第六十二屆坎城影展23日公布競賽片入圍名單,導演蔡明亮以新片《臉》第三度入圍競賽片,對於全心投入三年的心血作品讓他再度問鼎金棕櫚獎,人在比利時為片趕做後製的蔡導開心地說:「對我來說整個過程是一種脫胎換骨的洗鍊」。

蔡明亮執導的《臉》因被選為羅浮宮第一部典藏的電影作品,自籌備、開鏡到拍攝、後製皆備受關注。深入羅浮宮各角落取景、芬妮亞當、尚皮耶李奧、珍妮摩露、娜塔莉貝葉、馬修亞麥希等德高望重的巨星一字排開,加上超模蕾蒂莎卡斯塔,將成為今年坎城影展紅地毯上「吸睛力」超強的重量級星光團。

蔡明亮曾以《愛情萬歲》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天邊一朵雲》奪柏林影展銀熊獎,亦曾於1998年以《洞》、2001年的《你那邊幾點》二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早已是國際影展常客,但個性追求完美的他現正處後製趕進度壓力下的焦慮情緒,竟然開始在剪接室猛啃復活節巧克力蛋,和特地由台灣空運去的南棗核桃糕紓壓。



坎城影展選片委員自《臉》還在初剪時即數度要求看片,在看到片段後驚為天人,力邀該片參展,人在比利時做後製的蔡導在接獲入圍通知後,開心地說:「這是我所創作過最困難、最具挑戰性、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部電影作品!」從創作初期聲言要以東方的觀點來詮釋西方藝術及歷史的理念,在實際創作過程中所遇到的高度困難、也迫使他不斷重新思考《臉》的概念,以及想要傳遞出的藝術精神,「對我來說整個過程是一種脫胎換骨的洗鍊」。

他說:「第三次向坎城叩關,特別激動,這個創作既漫長又難以形容的艱辛,卻是最接近自己的創作理念和夢想的一部電影,完成這樣一部作品幾乎可以說是我此生的美夢成真。最感動的是始終有一群人願意陪著我走如此艱辛的電影路。我要把這部羅浮宮邀請的電影,獻給我的母親。」

《臉》片中劇情與現實幾乎雷同,片中台灣導演李康生計劃在羅浮宮拍攝電影,邀來心儀已久的法國演員,但拍攝頻頻出狀況,接近瘋狂的他,在現實跟劇情間混淆,造成無法收拾的荒誕。所有法國演員在片中飾演自己,李康生則像蔡明亮片中化身,既是演員又是導演,演繹出創作者的內心掙扎。唯一與現實不同的是,蔡明亮並沒有像劇中的導演一樣失控,他冷靜細細雕琢該片,對即將到來的坎城影展世界首映,現階段他專注後製,他預言:「這絕對會是一部令人意想不到、備受爭議的電影。」他將在比利時繼續後製工作,預計五月初返台,再與創作夥伴一起出發坎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