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c很有自己想法.JPG

孫耀威從人氣偶像歌手到演員、再蛻變為製作人,孕育完整表達自己意念的唱片新作,近日,他在台北接受專訪,深入剖析一路走來演藝路,穿透偶像外衣,表白:「其實我是個rocker,只是外表比較斯文。」工作上擁有更多主控權,笑言「我的演藝事業下半場才要開始」,更大方透露與女友天天熱線,只要想清楚,不排斥閃婚。

拍戲空檔埋首創作 住處有如錄音間

你的新專輯《沒有說再見》呈現有別以往的曲風及唱腔,現在掌握了音樂自主權?

孫耀威:不是刻意說主控權在哪裡,做了這麼多專輯,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想表達。其實當初進這行業之前,我就在大學裡玩樂團,那時就寫了很多歌,享受創作的過程,反而進這圈子後,因為很明確被定位在偶像,很多重點比較不會在創作上,通常忙到要死,也沒太多空間想個人創作這事,久了也憋了很多想法。我離開歌壇這段期間,其實沒放下音樂,我去拍戲時住的房間,很像小的Studio,每次拍戲我都要求房間要小套房,擺放很多錄音設備,收工時,做音樂、寫歌、錄demo成為最大娛樂,我的電腦裡還有一百多首歌沒發表。

從07年我回歸香港,到2011年回到台灣,我在創作上慢慢變成由自己主導,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沒有很刻意地跟公司爭取。公司就問我有什麼創作,我就把歌拿出來,很自然地變成每張專輯都會放進自己創作的作品。

你自己擔任專輯製作人,有沒自掏腰包拿錢出來製作?

孫耀威:沒有,一直都是唱片公司拿錢出來。錢反而是其次,公司給我很大的空間,這是最重要的,香港的環球唱片給我很大的一個音樂空間。老實說,你要讓一個有成績的偶像藝人,去擔任一個唱片製作人,裡面很多的詞曲都是他創作,這對唱片公司其實有很大的風險,正常來講是不可能成立的,很幸運在過去幾年能持續發表創作,也讓外面的人能多看到我的作品。

像去年世博會香港館的主題曲,就是香港政府找我來寫的,跟學友哥、Eason一起合唱,我就覺得,很屌啊!最近也幫關懷世界愛滋病活動寫了主題歌,很棒的就是慢慢在音樂上,做到一個,好像除了我自己很爽外,還可以為世界做一點事情,很偉大的感覺,感覺良好。

自曝其實是rocker  腦子常有瘋狂想法

當年的偶像包袱,是否曾讓你感到束縛、喘不過氣?

孫耀威:當年進這行我還是個學生,完全沒想到要進這一行,就只是在學校裡玩樂團,突然說要來台灣參加比賽,那時完全沒來過台灣,就想說免費機票、住宿,能跟同學來這邊玩,就為這個(笑)。第一次來台灣比賽,那時就有唱片公司有興趣,有星探問我有沒興趣出專輯,那時我還把錯的香港號碼給他,第一是我那時還不太能溝通,第二,我把電話號碼又少了一碼給他,但很巧的,後來這個人在十年之後,做了我的經紀人做五年,這世界很巧、很好玩的。

那時開心嗎?

孫耀威:一開始,花花世界,很開心的。穿漂亮衣服、每天都笑笑的,粉絲都很愛我、送很多禮物給我,不可能不開心。會喘不過氣來是到後來,慢慢見識多了,對音樂有更多想法時,才發現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你會發現自己主控權不夠多。

你的新輯風格令人耳目一新,像《Count On Me》這首歌包括飆高音、轉音及嘶吼式唱腔,想呈現突破的一面嗎?

孫耀威:我的電腦裡有很多不同風格、瘋瘋癲癲的歌,我其實本來就是個rocker,只是外表看起來比較斯文,我是很愛玩、很high的一個人。《Count On Me》有「靠我」的意思,當你看到這世界這麼多天災人禍,會覺得人類很渺小,但如果我們都有《Count On Me》這種精神,沒關係,天塌下來有我頂著,雖然不知道能做到什麼地步,但先有這個精神,或許我們可以把這個世界帶到一個好的境界。

孫耀威流露熟男魅力.jpg

你曾離開華語樂壇好一陣子,那段期間都在做什麼?

孫耀威:幾乎都在拍戲。我從99年開始在內地拍戲,到06年為止。那個時候幾乎一年在香港、回家的時間只有二、三個星期,其他時間都在內地四處跑。那是很特別的一段經歷。我07年回歸香港,很多人說什麼孫耀威鹹魚翻生啊,說什麼我那張專輯賣得很好,幾乎是那年最好的一張,說我之前被放逐到內地啊。但對我來講,首先,那段在內地拍戲的期間,是我進入演藝圈賺最多錢的時候,在現實層面我不覺得是低潮,另方面,我算是最早一批進內地工作的,很幸運的是,在我演技還很差的時候,因為我的知名度就可以做主角,強迫我磨練演技。

感謝內地拍戲經驗 享受踏實藝界人生

所以你心態調適的很好?

孫耀威:當年確實接了些爛戲,但我那時演技也不好,有什麼資格挑戲?要很開心有錢賺又能磨演技。後來慢慢開始感覺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隨著我的演技越來越好,成績越來越高,酬勞也慢慢加上來,踏實感更深。我覺得在內地很好,07年回到香港,EQ及面對事業上的決策也更成熟。現在,戲癮來了,就接戲,也可以挑導演及角色,我覺得狀態越來越好,我演藝事業的下半場才正要開始。

你曾表示不排斥閃婚?因為年紀到了嗎?

孫耀威:對啊。不是因為年紀到不到,但我在走這一步之前,一定要想得很透徹,不然不結。結婚也需要衝動,最近很多藝人結婚,其實公開也是好事。像以前那個年代,劉德華、成龍大哥那樣,怕粉絲吃醋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藝人也是人,也應該結婚生小孩,如果你想要小孩。這是好事,讓我們後面的人可以跟上腳步。

維持與女友的感情,會天天打電話?

孫耀威:電話一定每天打,見面就不一定,畢竟要工作。

再回台灣發片,面對華語樂壇及媒體生態驟變,是否有調適上的問題?

孫耀威:我倒不擔心,反而很興奮,通告排得滿滿的覺得很過癮,來不及擔心外在什麼變化。這幾年很多偶像劇演員、模特兒輩出,我也會透過一些通告觀察他們的表演方式。

你觀察到他們與你當年出道的環境有什麼不同?

孫耀威:現在資訊發達,可能有什麼新作品,網路散佈很快,當然他們競爭也大,前幾天參加一個時尚雜誌的活動,主辦方請了至少二十幾個人走秀,我看到那些人,哇,其實你在這麼多帥哥中要冒出頭來很辛苦,我很慶幸已經站在台上(笑)。

你在演藝圈有了一定成績及地位,想透過新專輯表達什麼?

孫耀威:希望大家聽完這張專輯,能對我這個人有更多的認識及了解我的想法。

Eric悠遊演藝工作.jpg 

原文刊於 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