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28日舉行,黃健瑋以《陽陽》入圍「最佳男配角」,與《梅蘭芳》王學圻、《老徐的完結篇》蔡振南及《李米的猜想》張涵予爭騎金馬。他14日在台北接受專訪,自信有望得獎,「入圍是對我今年踏入戲劇十年的肯定,我曾窮到沒錢吃飯,差點轉行考警察,但毫無疑問,演戲是我現在認為要做一輩子的事!」

鄭有傑導演電影《陽陽》繼拿下台北電影獎「評審團特別獎」後,再於金馬獎入圍六項,成績出色。黃健瑋片中飾演女主角張榕容經紀人,一場與張睿家在Pub長達四分鐘一鏡到底的打戲,鄭有傑原本只設計兩人拳腳互毆,但學過巴西柔術的黃健瑋跳出來成了武術指導,從設計動作到與攝影師溝通鏡位一手包,黃健瑋曾笑說:「這場打戲將兩個角色的情緒釋放出來,打起來的感覺像做愛!」



他在片中深刻詮釋帶有「痞」味的角色性格,以學長及經紀人身份,帶著女主角闖演藝圈,事業上保護女方、兩人共生共存,卻在男女感情上不敢越過紅線,一場兩人跳探戈,鏡頭裡你進我退寓意兩人感情攻防戲碼,令台灣媒體印象深刻,也讓他的演技表現再受肯定。

首度入圍金馬獎,黃健瑋淡定笑說:「很好啊,今年是我踏入戲劇圈正好十年,是很好的禮物,巧合的是,十年前我剛進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時,認識了學長戴立忍,他那年以《想死趁現在》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十年後,我心想,這次是不是該輪到我?」戴立忍今年導演《不能沒有你》入圍金馬八大獎項,成為最亮眼的台灣電影工作者之一,黃健瑋透露,「我在大學時曾對戴立忍說,學長,我以後要幹掉你!當時他只是哼、哼笑兩聲,沒再多說,從此過了十年,現在回想,才知道,原來十年的路途這麼遙遠、要承受這麼多,才知道當年對學長的『挑戰』,這麼無畏。」



黃健瑋為堅持戲劇,曾窮到阮囊羞澀、沒錢吃飯,還得靠媽媽及哥哥接濟,大學時期連打工都挑影碟出租店店員工作,只為跟戲劇多少能「扯上邊」,曾面對經濟現實時自我懷疑「該不該走下去?」,甚至想報考警察,但當他演完電影《一年之初》後,便下定決心,只能不停地演、演一輩子。

對於一同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其他對手,他笑說都實力超強,尤其對蔡振南最尊敬推崇,「我和南哥合作《眼淚》時,看到他即便到了這年紀,對藝術表演仍無一絲懈怠,心中那把火從沒熄過,真的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