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新作《賽德克巴萊》27日舉行啟動儀式,監製吳宇森、魏導率徐若瑄、馬志翔、馬如龍及羅美玲等演員,赴台灣南投縣仁愛鄉霧社事件紀念碑舉行祭儀。魏導仍對拍攝資金缺口焦慮,徐若瑄不僅沒問酬勞多少就點頭接演,還說:「若是導演真的有需要,我願意賣房子挺他!」強調絶非客套話。

魏德聖選在適逢「霧社事件」79周年的10月27日舉辦電影啟動儀式別具意義,在賽德克族耆老祭司帶領下,依賽德克族傳統舉行祭儀,被魏導視為開拍前最重要大事。魏導說:「現在一刀砍下去,就將是長達半年的拍攝,若遇到不好的事,請大家多協助,也感謝吳宇森導演一路以來的不離不棄。」吳宇森則笑說:「想不到小魏也拍英雄片,但他拍的是真英雄(真實歷史人物),我拍的是假英雄(劇本創造角色)。感謝《賽德克巴萊》及小魏讓我了解到當時賽德克族人的勇氣和友誼。」



魏導證實片中抗日主角「莫那魯道」飾演人選已決定,挑中約30歲出頭、身高180公分的原住民部落青年,雖然是素人演員,但魏導強調:「從他的感覺、眼神及生活習慣中,我第一眼看就覺得應該是他!」不過演員並未出席祭儀現場,魏導說:「他目前還在接受各種訓練,現階段也不擅長面對媒體,他來只會更緊張。」片中二十幾個主要角色,九成以上都起用新人,分別來自泰雅族等原住民,目前皆接受演技、體力等訓練課程,莫那魯道後裔原也在演員名單中,但在定裝及訓練後對於先人及歷史事件的壓力及情緒仍無法解決,只好辭演。

《賽》片拍攝預算從籌備初期2億元台幣一路增加到目前5億多元,魏導談到目前遇到最大困難就是資金還缺很多,但他不願因此妥協,「永遠相信把東西做好,結果就會好!」被問及預算表有沒拿給吳宇森看過,魏導笑說:「他也是個很浪漫的人!」吳宇森則說,不會阻止他亂花錢,「小魏比我聰明,他在錢的方面花的恰到好處。」資金上的問題,他和張家振會一起努力解決。據悉,由於題材適性及資金需求龐大,製作規模將朝兩岸合拍片方向發展,未來部分場景計劃赴大陸取景,美術及特效分別與日本及韓國團隊合作,只要各方面順利近日即將開鏡,預計2011年暑假檔上映。



魏德聖強調,希望藉由《賽》片讓台灣的故事及原住民文化被世界看見,「現在很多文創產業是我們追著世界跑,台灣原住民文化是獨一無二,我們也有東西可以讓別人追著跑。」由於劇情涉及部落間、原住民和日本人的仇恨,被問及可能被人利用挑起族群問題,魏導說,他拍這部片就是要化解這些仇恨,請大家別擔心,「我們用原住民的思考去化解,用美麗的山川、天空、彩虹、櫻花,天下有很多美麗的事情可以化解仇恨,不是只有言語和意識型態這些東西。」


魏德聖電影《賽德克巴萊》27日在台灣啟動,備受關注的演員陣容及角色關係明朗化,徐若瑄與羅美玲分飾「花岡二郎」與「花岡一郎」妻子;馬志翔飾演道澤群總頭目,以勇者姿態出現,不過因應史實中賽德克族人男性將身上毛刮乾淨的傳統,他現場秀出「光滑」小腿,還在徐若瑄的「設局」下,奉導演之命,必須刮出「比基尼線」。



徐若瑄片中飾演花岡二郎的妻子,與温嵐飾演的莫那魯道女兒是片中唯2的倖存者。擁有一半泰雅族血統的徐若瑄首次在電影中演出原住民角色,但為了完美詮釋賽德克族人角色,她和片中「妯娌」羅美玲接受賽德克族語特訓,工作人員還貼心為兩人錄製教學錄音帶,讓她們邊聽邊學。

徐若瑄另一個挑戰是從懷孕演到孩子出生,她稱首度演出懷胎生子戲,定裝時看到自己大大的肚子覺得特別有趣,即便換回T恤便服,還要特地拍照留念。對於參演《賽》片,她說:「雖然我只有一半原住民血統,但真的很榮耀。」她笑說從未排斥演出原住民角色,但從沒人找過她,「能拍這部戲是無價之寶,不是你想拍就有,導演對於是否有原住民血統,很要求。」



馬志翔片中角色身處被日軍利用脅迫對付莫那魯道的矛盾位置,魏導的劇本將他塑造成悲劇英雄形象,最終仍以勇者姿態戰死。為了融入角色及呈現精壯體態,馬志翔接受體能、重量訓練及表演、族語特訓,至今已減重八公斤,膝蓋還在訓練時受傷,不過最令他感到新奇的,是原住民傳統認為身上有毛不好,必須刮毛,不只鬍子、腿毛要刮掉,配合原住民服裝設計,需一路從腿毛往上刮到部分恥毛,被問及是否需刮出「比基尼線」?徐若瑄立即衝去問魏導是否必要,沒想到魏導一聲:「要!」讓小馬聞言呆笑半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