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天后」林依晨出道多年演而優則唱,近期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幸福遇見》。16日,她在台北接受專訪,細述一路走來「孕育」新專輯的歷程,她透露曾為達到製作人要求,在錄音間連唱同一首歌達五十遍,最後淚灑現場,也以過往戀愛經驗親筆譜寫《甜蜜花園》歌詞,更大方列出理想伴侶條件,以下為訪談內容。

新浪娛樂(簡稱Q):妳過去其實唱過《孤單北半球》、《非你莫屬》、《路尼亞戰記》等單曲,此次在愛貝克思正式推出個人專輯,心境上與之前有何不同?
林依晨:(簡稱林):發行個人首張專輯當然壓力比較大,不過這張專輯就比較是自己的東西,不用那麼商業味。過去唱單曲是為了配合戲劇或代言,兩者之間感覺很不同。

Q:《幸福遇見》專輯從練唱、籌備到推出,整個過程歷時多久?這段期間最令妳印象深刻的事?
林:其實從年初腦部手術前就開始練唱了,手術後平均練唱一周約二、三次,一次二小時,大約持續了三個月。過程中我在老師指導下領略正確的唱歌發聲方式,一開始你會覺得丹田和喉嚨用力不一致,慢慢會用丹田出力支撐配合喉嚨,不斷地練習,加上老師會陪著一起唱產生「同儕效應」,成效還不錯。

Q:妳一直以來在戲劇方面表現出色,出唱片是妳早就想要做的事嗎?
林:其實04年《孤單北半球》的迴響很大,那時就有很多唱片公司來接洽,當時我全心投入演戲,一開始覺得唱歌不是我的專業,後來覺得應接觸不同的表演方式,其間陸續請了不同的老師指導,但歷時五年才碰上一個溝通頻率很對的老師,加上愛貝克思這邊也談好合作,就這樣一步到位。



Q:除了演唱,妳還參與了專輯那些其他部分?聽說妳在拍封面照時還很大膽地撿起地上蛇的脫皮,妳是玉女耶,怎麼有此膽量?
林:從確認唱片的個人風格、曲風、選歌到中期的宣傳主軸會議,我都有參與,收歌過程中其實我們已錄好了四、五首歌,但後來為了配合調性全部重錄。撿蛇皮那件事哦,其實就是在陽明山上拍專輯封面照時看到的,小時候露營時常看到啊,其實什麼蟲魚蝦蟹我都不怕。(經紀人一旁補充:「你不知道她外號『林大膽』嗎!」)  

Q:專輯中《甜蜜花園》這首歌詞是妳親自執筆創作,妳的靈感來源?
林:就是以前的戀愛經驗。

Q:妳談過幾次戀愛?妳對「正式交往」的定義?所以歌詞是妳正式戀愛經驗的回憶?
林:真正的戀愛是一次,我認知所謂的正式交往,就是有和男生講好。其他還有幾段,《甜蜜花園》歌詞的靈感就是那些其中一段的故事,當然是在那段開頭甜蜜時的感覺。

Q:聽說妳在配唱完《依靠》後淚灑錄音間,當時發生什麼事,還是妳心有所感?
林:那是我初次和小潘老師合作,他很温柔地要求我唱了四、五十次,他不妥協,直到唱到他有感覺。這其實跟演員演戲一樣,導演或製作人講出他要的感覺,卻做不到,就一直唱下去。小潘老師說,很多歌手跟他合作第一天都會哭。

Q:妳年初動過腦部手術,現在復原狀況都還好嗎?家中的負債還清,大家都很佩服妳的孝心及責任感,自己有沒覺得鬆了一口氣?
林:現在身體都沒問題了,謝謝大家。家裡的事解決後,可以在不用再擔憂事情的狀況下,能去過想要的生活。



Q:下一步人生及事業的規劃?妳對理想伴侶的條件?
林:事業上,當然會繼續接戲啊,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想法及任務,我一直想完成小時候出國讀書的心願,想去讀戲劇,或與現在工作完全不同領域的東西。伴侶條件...個性上要能帶領我,讓我心服口服,不要太小家子氣,外型,萬人迷那種當然最好,哈。

Q:聽說妳會穿「束褲」,這感覺很「師奶」作風耶,怎麼會想穿?還有,妳真的會穿著睡覺嗎?
林:會穿束褲是想積極雕塑完美體態啦,而且也要防止久站造成腿部靜脈曲張,不過我一定要澄清,我起床才會穿,睡覺時沒穿啦。

Q:睡覺不穿束褲才正常,那妳在家會裸睡嗎?
林:不會耶,因為我們家房門不鎖的,像前幾天台灣不是大地震嗎,睡到一半我媽和我弟因為地震都衝進來,要是裸睡不都被看光光,除非是在確定只有自己的空間我才考慮。

Q:最後,對妳的粉絲分享一下這張新專輯吧?
林:這張《幸福遇見》專輯的概念及感覺很接近我的本質,在炎炎夏夜、夜闌人靜時聽,會很有感覺,尤其《依靠》和《淚光雨》,能夠陪伴大家在生活中難忘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