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經紀的專業精神

 

鄭偉柏/文、攝影

閻柔怡,台灣資深經紀人,曾是台灣「綜藝教母」張小燕旗下頭號經紀大將,入行二十餘年掌舵過庾澄慶、黃子佼、立威廉、蘇打綠等橫跨娛樂產業各領域的大牌藝人,為林志玲操盤電影事業,成功將她從伸展台上的「第一名模」,推向吳宇森執導電影《赤壁》銀幕。前製期林志玲學古代女子儀態、女紅、琴棋書畫,她永遠在場;拍攝時為確認演出到位,甘犯吳宇森大忌,站在吳導後一同看監視器回放。

近日她在台北獨家對話新浪娛樂,暢談「真實的經紀精神」,直言做經紀必須敢言、真實,同時悠遊於「冷靜與熱情」之間,判斷時理性,追求目標需大膽熱血,「曾經為了讓志玲趕上在坎城影展紅毯亮相,我帶著穿著禮服的她在大街狂奔超過五分鐘,當她踏上紅毯、大會廣播介紹她時,我的眼淚止不住直流」!

帶著超過二十年資歷,閻柔怡近年成立「就是達」娛樂公司,愛將楊祐寧主演電影「大尾鱸鰻」年初在台寫下四億三千萬台幣票房佳績;她讓《101次求婚》導演陳正道以三十一歲之姿,成為大陸電影票房最年輕的「億萬俱樂部」台灣導演。近年成為「北漂族」的她透露初到北京辛酸:「一開始當你發現『閻柔怡』三個字在那吃不開,只能重新出發、歸零學習。有段時間只要沒事,我就坐在電視前連看十幾個小時,什麼節目都看,這是最快了解媒體與娛樂環境的方法。」

 

我們這一代人 必須有一代的媒體責任及專業經紀精神

 

閻柔怡擁有天蠍座愛恨分明性格,總是戴著有型的膠框眼鏡、一身顯眼的招牌紅衣衫,站在藝人身旁冷靜掌握現場一切。旗下藝人接受媒體訪問時,若記者提出離譜或踩到紅線提問,她會挺身而出,或是擋子彈,或是直指突兀所在,若記者專業到位、問之有物,她也不吝事後私下稱讚,「我們這一代的人必須要有一代的媒體責任或專業精神,不能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很多時候影視娛樂產業是藝人、經紀人及媒體一起創造出來的專業作為與局面」。

《101次求婚》片場,閻柔怡與導演、林志玲、黃渤一起看回放  

娛樂圈要求專業,妳如何定義「經紀專業」?

閻柔怡:經紀人不是助理、不是宣傳公關,必須擁有戰略高度,有時臉皮又必須很厚。有一次,我藉著黃渤的眼光看自己。我印象很深,拍《101次求婚》時    其實黃渤是很討厭我的,像他們這種苦出來的藝人,他們會覺得為什麼事情都要有個人來講,為什麼藝人不能直接去溝通?後來他一路觀察我,他發現如果能有一個經紀人,能幫他處理事情或扮黑臉,演員就可更專注於表演。

當每個藝人發生一些事時,我都會問自己,如果你是他的經紀人,你會用一樣的方式,或其他方法處理這件事情?很多人常說:「我沒有這個機會、我沒有這個經驗。」但對經紀來說,每個事件、每個藝人都是一個訓練的機會啊!我常自己進行假想戰、心裡的預習,當事情真的發生到你頭上時就不會慌,因為你已經練習過幾百遍了!

入行二十餘年,何時開始擁有「經紀制度」這個意識?

閻柔怡:我印象很深是當年台灣還沒有經紀制度,當時的經紀概念來自日本,像傑尼斯、澀杮子隊那個年代,那時我就在想「經紀制度」到底是什麼東西?那時日本演藝圈的經紀制度已成熟,但對照當時的台灣,國語流行音樂正盛,唱片市場活絡但只有宣傳人員,電視宣傳、平面宣傳,那時我覺得較有經紀概念的是小燕姐(張小燕)及苗姊(苗秀麗),他們在做小虎隊。

可能我很早就接觸娛樂圈,那時我就覺得未來一定是經紀掛帥的趨勢,一定經紀在最前面。如果你把整個娛樂工業分為上、中、下游的話,我覺得上游一定是經紀,假設我們把藝人包裝成產品,不論藝人要成為唱片歌手還是演員,唯有經紀規劃完善,才能知道接下來中、下游要做什麼事情,才能確實擁有“藝人”這項資源。那時我就想在小燕姊身旁,向她偷師經紀這件事。事實也證明那個年代小燕姊把資源整合得非常完善,像是電視台TVBS-G的資源、她自己是很紅的主持人、她有唱片公司、有電台,她創造出一種局面。而經紀與宣傳的不同,就是對一個藝人的規劃與定位,我做每個藝人都會給出一個定位與方向。

左,閻柔怡參與拍攝電影《101次求婚》時與武田鐵矢合影   

 

與林志玲坎城大街狂奔  站上影展紅毯激動淚流

 

為林志玲操盤電影事業,坦白說,不容易。當初怎麼為她在影壇定位?一路走來最難忘的事?

閻柔怡:當初做志玲電影這塊,我希望她就是成為林青霞!不管林青霞幾歲,她就是永遠的明星,而且她是台灣培養出來的明星,不管她之後嫁給誰、拍了多少香港電影,她就是台灣孕育出來的明星。當時我對林志玲,很清楚的就是希望她成為「台灣製造」的大明星,而且不是模特兒、不是演員、不是藝人,她就是「明星」。我覺得明星可遇不可求,跟藝人、演員,就是有差別,位置和光芒、甚至國際性都不太一樣,而且「明星制度」在電影工業中尤其重要,提案、募資、票房號召力、宣傳,都跟明星緊密結合。

一路走來,我想最記憶深刻的就是2008年赴坎城宣傳《赤壁》,我們出席了電影記者會、派對,努力宣傳電影,而走上坎城紅毯相信是所有電影人的夢想。我在行前就詢問能否走上紅毯,當時得到答案是「沒問題」,但到了坎城發現行程安排太滿,可能無法登紅毯!

但「我們都來了」!那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坎城影展,當時我像發了瘋似的問每個有可能的人:「怎麼才能走紅毯?」我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我一定要讓林志玲走上紅毯」!我印象很深刻,在我們將要離開坎城的前一天吧,在「台灣之夜」認識一位來自內地的女留學生,她在影展負責口譯工作,我問她:「《赤壁》大隊人馬來到這,大夥努力做宣傳,出席記者會、派對,該做的都做了,唯獨紅毯沒走,我一定要讓林志玲走紅地毯,要讓所有的國際媒體看見她!」她說努力看看。

那個晚上我整晚沒睡。因為時差的關係,我在坎城每天都在清晨四點看台灣的新聞露出,因為這是林志玲第一部電影作品,我們要掌握大家對她的反應如何、新聞角度怎麼寫,看完才睡。但當天晚上我不敢睡,一到早上八點我就打給那位女工作人員問狀況,她說應該沒問題「就是今天」!。最後安排林志玲在那一年呼聲最高的競賽片導演、演員走紅毯之前的空檔,她說:「我看妳這麼急切,就幫妳們安排,但妳們一定要準時,一定要下午五點二十分到,因為五點三十分導演會帶男主角走紅毯,我把妳們排在導演和男主角之前,所有媒體都會看到!」

我二話不說,「好,就這樣決定。」其實那時珠寶、名錶的贊助商因為工作結束,都打算租車去鄉下玩,我想盡方法請他們回來。當我確定林志玲要走紅毯時,我便打電話給所有認識在坎城的記者,不管是電視、平面,全都告知我們在幾點幾分會走上紅毯。由於我們在坎城的住處離會場有段距離,坐車要二十分鐘,當時也沒法子租車,我們便叫了兩輛計程車。可是當我們快到會場時遇上大塞車,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眼看時間就要到了,志玲看著我說:「我們下車用跑的」。她穿著黃色旗袍、後襬很長,我邊跑邊想著她的衣服不要弄髒、妝不要流汗花掉。我們跑了起碼五分鐘、氣喘呼呼地跑到大會黑頭車的登車處,上車。

車駛到紅毯,下車前,我看著志玲問:「準備好了嗎?」她說:「準備好了!」然後我們一起下車,聽到大會用英語廣播:「吳宇森導演新片《赤壁》女主角,志玲。」(CHILING LIN,the leading lady of 《RED CLIFF》from John W.)看到現場大螢幕,她很優雅、漂亮地站在紅毯上,現場媒體對她大喊:「CHILING!CHILING!」我真的快哭了,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一刻。 真的體悟到「你沒有努力就做不到」,很多人會臉皮薄什麼的,但你不試怎麼會知道成不成?若試到了你就會擁有。

 右起,閻柔怡與旗下藝人楊祐寧、經紀人Gaby情同家人  

 

娛樂產業飛速變化  專業經紀人洞燭機先、說實話

 

兩岸、甚至整個華語圈的娛樂產業正在快速變化、不論是資金的流通、人才的移動,整個產業正在變化、質變,妳指的經紀精神及戰略高度,請具體分享一下。

閻柔怡:我認為作經紀的人有三個階段:藝人助理、執行經紀人、經紀人。經紀人到了一定的高度後,你要研究的是對手的作法及戰略,才知道怎麼定位自家藝人在市場上的位置。與其說了解市場,不如說要掌握市場,永遠比別人先一步、洞燭機先。

每個行業都會有些先知先覺的人,經紀應該就是那一批人,不僅是創造,更應先一步抓住契機。經紀的對象不只是藝人,其實所有的專業人材都可以被經紀,或可稱為「職人經紀」,就像我會簽導演、最近簽了很有才華的平面攝影師周孫豪、甚至我還簽過醫生。現在很多作家、甚至「台灣之光」吳寶春也都有經紀人,最近甚至有內地的剪接師問我是否能有一定程度上的合作。

經紀人與藝人之間可能像家人、朋友,更像對手。我不喜歡那種舌燦蓮花的經紀人,到了某個高度的藝人其實不缺好話,缺的是實話,不要說藝人,其實人都討厭聽實話,但我們有義務對藝人說實話,讓他們了解最真實的狀況。

離開耕耘二十多年的台北「舒適圈」,選擇北漂,遇到什麼挑戰及新體驗?

閻柔怡:近兩年,到北京要重新認識這城市的人文風情與媒體生態,重新歸零。只要沒事,我大概每天會坐在電視機前十個小時,每一台都看,每個節目都看,有時甚至看到睡著,在沙發上睡到隔天早上。那是最快了解媒體生態的方式,而且我從片頭字幕到片尾ending roll工作人員名單都看,希望在最快時間了解這個環境。

坦白說,剛開始籌備《幸福額度》這部電影時,真的是邊跌倒邊學習,當時第一次覺得「閻柔怡」三個字在北京不管用,或是遇到在簽約前一刻,說好的全翻盤這種狀況,之前講的都不算數了。但不論是做經紀人或籌拍電影,我最大的優勢就是人脈及整合資源,而且衝動敢做,我決定搬去北京只考慮兩天,做經紀及在這行業打滾,最難的不是想到,而是能做到,做到多少。像陳正道在我的規劃下,以三十一歲的年紀執導《101次求婚》成為在內地最年輕億萬票房的台灣導演。如果因為我的資歷及人脈,讓有才華的新人可以快速地通過我被看見、被推介、獲得機會,就是我最高興的事!

 

原文刊載於新浪網 http://ent.sina.com.cn/s/h/2013-05-30/00103932140.shtml?bsh_bid=239109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