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將首度出征威尼斯影展.jpg

魏德聖執導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在台灣媒體與觀眾的注目下入圍本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魏導與監製黃志明28日在台北中影文化城受訪。黃志明透露,監製之一的吳宇森第一時間獲知消息開心表示:「能獲得入圍肯定,很了不起!」日夜趕忙電影後製的魏導靦腆笑說:「知道入選那一剎那很高興,啊,真的嗎?然後就很緊張,想著該如何應對接下來的事情。

《賽德克.巴萊》是繼2007年《色,戒》、《幫幫我,愛神》後,睽違四年再度挺進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單的台灣電影,魏德聖說:「能夠參與這麼大型的國際影展,就是很大的曝光。當初拍片時,有賽德克族人朋友鼓勵我,要我拍出他們的故事,讓全世界都知道,現在入圍了,不就是讓大家都知道了。」他近來日以繼夜忙後製,受訪時頻說自己「頭昏腦脹」、「這裡太安靜了,我會睡著」,但台灣上映日期已定,也將出征水都,必須咬牙撐下去,「就是期限的最後一天定出來,其餘工作排程往前推,其實現在就可以收工,就看你要不要再多做一點,多加一點。」

監製黃志明透露,早在香港電影節期間,就讓威尼斯影展主席馬可穆勒( Marco Müller)看過還沒做後製的上、下集影片,「我們在飯店房間裡面,讓他看一台二十吋、映像管的電視,就看完了上下集」,「他看完後讚美飾演年輕莫那魯道的演員,有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的味道,中年莫那魯道則像史恩康納萊( Sean Connery )」。

黃志明難得展露笑顏.jpg

穆勒七月九日亞洲之旅時片子仍趕不及,直到七月二十日才將剪完確定的版本給他看,很快便得到回覆。為配合威尼斯影展,《賽》片將以兩個半小時的國際版於水都放映,英文片名正式定為《Seediq Bale:The Rainbow Warriors》,呼應賽德克族是信仰彩虹的民族。

魏德聖對於將帶那些演員赴水都出席影展,及是否提前讓片中素人演員曝光傷透腦筋,「這個我還沒好好想,需要開會大家討論。」是否期待拿獎?他說:「入圍就對得獎有期待,就有壓力,人們就會說加油!但我要怎麼加油?得不得獎不是我能控制的。」 他心情雖緊繃但不忘自嘲:「沒關係,沒有中就自己打一個(獎座),還不簡單,不過就是一隻獅子。」

耗資超過七億元台幣的《賽》片,被視為台灣電影重回產業規模重要指標,能獲著重藝術水平的威尼斯影展青睞,別具意義。該片將於九月在台映演,據悉上映規模將超越《變形金剛3》,單集拷貝即達一百五十支。英國版權也已售出,未來其他各國版權會以二小時半的國際版、或上下集完整版販售?將視自由市場機制。進入內地電影市場?黃志明透露將以該片國際版為主,「目前已接到許多意見,我們可以接受修改並說明,主要是在殺戮血腥鏡頭的部份修正。」

文/鄭偉柏

賽德克巴萊中文海報-太陽旗+彩虹橋確定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