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屆金馬獎伴著頻頻驚呼聲畫下句點,評審團名單包括張元、寧浩、譚家明、舒琪、葉童、廖本榕、何平、黄建業等來自不同地區資深導演、學者、影評人及電影工作者組成。阮經天雖從入圍就不被看好,但評審團主席黄建業表示,他以跳脫「偶像」束縛、回歸角色強而有力的性格,獲得包括大陸、港評審自首輪投票即給予肯定,最後以9票拿下影帝。

評審團認為阮經天在《艋舺》中飾演的「和尚」一角,展現出多層次的演技發揮,片末他中刀後回眸鏡頭,呈現出搶眼穿透力,令他從第一輪投票氣勢就旺。但因得票數未過半,進入第二輪投票再戰,秦昊與倪大紅成為勁敵,但因原投王學圻的兩票轉投小天,將他拱上影帝寶座。原本呼聲極高的王學圻在金馬競技場不敵阮經天,黃建業透露,王學圻演技爐火純青,但受限戲份,在評審會議上並未成為最主要討論焦點。

影后之爭大熱倒灶,大陸女呂麗萍以九票對八票險勝張艾嘉。評審認為,呂麗萍在片中有令人無法忽視的表現,她為片中單親母親角色、在遭逢生活上的困難及教養孩子的無奈中,有很強的演繹,評審團十分嘉許她的表現,認為她是《玩酷青春》整部片的核心,要是少了她,整個片子就不那麼有亮度。原先被視為影后呼聲最高的徐帆,則被指感情表達過顯猛烈,未獲中港台評審垂青。

郝蕾以《第四張畫》拿下最佳女配角,她在片中戲份雖不多,但做為配角,她出現的每場戲都表現亮眼,精準呈現角色深度,獲評審團多數認同得獎。吳朋奉在《父後七日》中的演出深入角色精髓,又以通俗表現方式貼近觀眾因而獲獎,謝霆鋒在《十月圍城》的表現雖受肯定,但只能嘆對手表現更優異。

第四張畫.jpg

最佳劇情片戰局為《第四張畫》與《當愛來的時候》之爭,評審團從劇本開始仔細審查各環節,評審認為《第》片挑戰議題的勇氣及呈現旺盛生命力,十分值得鼓勵;《當》片則展現堅毅及奔放力,同時精準呈現出家族情感與倫理關係的複雜度,各獲最佳導演及最佳劇情片,實力伯仲、差距極小。

黄建業表示,本屆評審表現最出色之處,在於大家都願聽取不同意見,但都掌握有力論點強勢發言。今年中港台三地入圍影片都有不同發展,從評審團成員背景及專業,及至連評審投票會議後,評審團主席對媒體都強調藝術與文化價值。是否意味商業片相對不討好?黄建業一再提及電影本身具備的精神及藝術價值之餘,同時回應:「商業片同樣重要,所以在技術獎項上都有斬獲」、「《十月圍城》在最佳劇情片投票時,並非第一輪就出局。」本屆最終階段共十七位評審,十位來自台灣,其餘七名邀自大陸、香港、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