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來的時候.jpg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頒獎典 禮將於11月20日於台灣桃園縣展演中心舉行,台灣導演張作驥本屆以《當愛來的時候》,囊括最佳劇情片、導演、男女配角及年度台灣傑出電影14項最風光,陳可辛監製、陳德森執導的《十月圍城》九項居次,影像風格強烈的鍾孟宏導演以《第四張畫》七項入圍緊追在後。影帝之爭,人氣暢旺的阮經天以《艋舺》力搏「老師級」硬底子演員王學圻、倪大紅及秦昊,展現來勢洶洶「後浪」氣勢;影后爭奪戰局,徐帆、張艾嘉、湯唯與呂麗萍各擅勝場,但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貫穿全片的一致性入骨演出,被視為封后最大熱門。延續去年戴立忍作品《不能沒有你》著重人文關懷,張作驥執導、聚焦台灣女性堅毅情感及家庭親情面的《當》片,於入圍數獲得亮眼成績,本周六晚製作團隊樂擁獎座入眠幾近確定,就看獲獎數能否再創新高。

 劇照-大合照.JPG

綜觀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名單,兼容大製作華語片及強調刻劃人性的台灣電影,展現評審口味多元性。劇力萬鈞的《十月圍城》對決入圍氣勢如虹的《當愛來的時候》,即為上述兩大電影類型代表。從「最佳影片」定義邏輯觀之,《十》片不論劇情緊湊度、攝影、美術、聲音、動作至剪輯,各專業環節表現皆為水準之上,拿下大獎呼聲高。但今年金馬獎評審力求在藝術與商業之中給予平衡及肯定,評審最大的考驗,在於如何在藝術價值、產業及技術等各層面獲兼得的結果,張作驥執導的《當》在此氛圍下自然成為《十》片奪獎路上最大對手。劉杰執導的《透析》經過侯孝賢御用剪輯指導、該片監製廖慶松為片定調、把關及進行最終版剪輯,呈現出細火慢燉的戲劇張力,得獎不無可能。

 

對應《十月圍城》於最佳劇情片得獎高呼聲,《當愛來的時候》導演張作驥則被視為最佳導演熱門得主。張作驥近年經歴《蝴蝶》票房慘敗、現實生活中面對家庭、婚姻及事業接踵而至的大小問題,人生在「重新整理」後於新作展現新氣象。他善用鏡頭強化《當》片中女性角色的情感穿透力,卻也難得放下過往著重的陽剛味,放大了家庭中不同世代間感情交融的細膩角落,只要今年評審團中有人力挺,相信他有極高機率喜騎金馬。

 

戲精」王學圻繼去年以《梅蘭芳》抱回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後,今年再以《十月圍城》角逐影帝,他於片中展現民族大愛、對家庭、兒子親情摯愛,層次分明,加上他已首肯將親自出席頒獎式,被視為最具影帝像的入圍演員。但與他同台競逐的倪大紅,享有「中國黄金配角」美喻,雖不若其他同輩硬底子演員擁有高知名度,但表演方式多元,總能精準進入不同角色,給予角色新生命。他在《透析》中詮飾道德抉擇法官一角,角色情感於電影中後段猛然爆開,準確擊中觀者內心,絕對是王學圻奪奬路上最大對手。秦昊在題材禁忌的《春風沈醉的夜晚》中,飾演進出不同情感男同志,成為貫穿全片主軸角色,但能否獲評審青睞,若無有力「話事人」在評審會議上力挺,氣勢將不如前述兩大老將。阮經天在《艋舺》令人驚豔的表現,讓他成為唯一港台男星入圍代表,但金馬獎拉至全華語影壇層級,小天的對手不再僅是台灣本土演員,能與眾前輩及影帝級演員同為入圍之列,已對他是極大鼓勵。

 唐山大地震﹣﹣徐帆.jpg

本屆金馬影后戰況激烈,資深一線女星洗盡鉛華演出母親,表現不分軒輊。徐帆演活《唐山大地震》歷經磨難後,不願放過自己的地震餘生者,精湛演技賺人熱淚;張艾嘉則以《觀音山》經歷喪子之痛,到接受陌生房客進入生命的京劇演員,令人耳目一新。《玩酷青春》以時下流行的跑酷運動為題材,女主角呂麗萍將擔心兒子前途又疲於奔命的母親角色,演得幽默又可信。曾以《色,戒》入圍第44屆女主角,同屆獲得最佳新演員的湯唯,以《月滿軒尼詩》飾演到香港依親,與張學友產生淡淡戀情的內地姑娘,清新動人的演技不僅讓她重返影壇,也再度問鼎金馬影后。入圍名單中,現以徐帆得獎呼聲最高,導演馮小剛掌握《唐》片敍事情感軸線的完整一致性,幫助徐帆在影片呈現中散發絕佳的角色情感穿透力,一個小動作、轉身、落淚乃至「驚天一跪」一再刺激觀眾淚腺,也一再墊高她拿下金馬影后的戰略高度。

男配角入圍名單跨越不同世代,資深演員徐才根在《團圓》中,飾演盧燕再嫁丈夫,精練演技搶盡鋒頭。台灣演員吳朋奉,演活台片《父後七日》的現代師公,謝霆鋒 以《十月圍城》忠心車伕入圍實至名歸;高盟傑以《當愛來的時候》中的自閉症角色賺盡觀眾眼淚,也順利入圍。男配角項目堪稱本屆金馬獎競爭最激烈項目之一,不論那位演員得獎都具備一定說服立基點。謝霆鋒近年極欲擺脫偶像形象,力求演技精進,他在《十》片中不論角色塑造或演繹方式,皆令人眼睛一亮,可謂得獎大熱門。

女配角部份台灣、大陸各佔兩名額,郝蕾以《第四張畫》中,嫁至臺灣從事特種行業的大陸新娘,精準詮釋夾處於丈夫戴立忍及與前夫所生兒子之間的苦處,張靜初以《唐山大地震》中,帶著被遺棄的傷痛度過32年的女兒,溫柔帶著滄桑的表現,順利入圍 。《父後七日》哭墓還能不脫妝的專業孝女張詩盈,亮眼表現挺進入圍名單毫不令人意外。歌仔戲出身的台灣女演員呂雪鳳,在《當愛來的時候》飾演外剛內柔大老婆,首次現身大銀幕即十足吸睛,精準掌握情緒轉折及洗練自然演技,已獲眾多台灣專業影評人支持有望獲獎。

今年金馬獎評審最大的考驗,在於如何在藝術價值、產業及技術等各層面獲兼得的結果,但難免有遺珠,林志玲在李蔚然執導電影《決戰剎馬鎮》的表現特別被提及。評審表示,對於林志玲在片中不論口條、造型變化等表現,有令人吃驚的長足進步,但這部片男性是主要角色,戲份多,導致她的表現及戲份被分散,評審們因此特別再幫她改提女配角,一直到最後一輪,她以一票之差沒入圍。其他報名重要獎項卻在最後一輪沒入圍的,還包括競逐最佳男主角的孫紅雷,《得閑炒飯》表現亮眼的吳君如也只差一步。

 

父後七日劇照.JPG 

 

掃瞄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父後七日》堪稱台灣電影下半年最大驚喜 。改編自「林榮三文學獎」2006年首獎作品,電影由原著作者劉梓潔與王育麟聯合編導。劇情描述女主角阿梅在父親過世的七天內,重返台灣中部故鄉,重新面對父親成長鄉里世事人情,面對傳統葬儀的庸俗繁瑣、匪夷所思的迷信風俗,更有台灣質樸率真的濃厚人情味。在緊湊密集的傳統儀式裡,她對父親的回憶與思念,卻只能在非常難得的瞬間出現。葬禮結束後,阿梅將喪父的傷逝打包封存,獨自回到光鮮城市繼續工作,卻在某次過境香港機場時,對父親的思念竟突如排山倒海而來。

《父》片兼具優雅感人與豪邁奔放的影像風格,爆笑中哀慟隱現,更將台灣傳統殯葬禮俗中的「哭爸文化」以荒謬喜劇方式呈現。該片在台北電影節映演時即博得觀眾好評並拿下重要獎項,以
HD規格拍攝卻在轉成膠卷拷貝正式映演後,拿下全台3780萬元台幣票房佳績,再度印證本土題材在台灣電影商業市場上,具備的票房吸金力。

《當愛來的時候》劇情敍述高中女生「來春」的母親,生下弟弟為家族延續香火,但她卻不以為然!她瞧不起當「二房」的媽媽,窮盡青春年華為人生育孩子,更令她受不了,家中多了從金門來依親的自閉叔叔,講話做事永遠慢半拍。她想暫時逃家隨男友環島,卻突然被放鴿子。她意外發現自己懷孕,男友卻不知去向,慌張無助下,幸好有大媽適時關愛、叔叔無聲陪伴,讓她逐步找回了被關心、被愛的感覺。爸爸突然病倒,卻也讓她體會到愛情的多變、及親情的重要。

該片為導演張作驥第六號作品,一殺青即獲國際各影展邀約參展,一個月內受邀「倫敦國際影展」觀摩片、台灣「高雄電影節」開幕片。釜山影展則繼侯孝賢《紅氣球》、王家衛《東邪西毒終極版》後,將該片納入最重要的「大師放映」,這是台灣電影首度獲選進入該單元。

第四張畫.jpg

《第四張畫》描述十歲的小翔獨自面對父親死去,三餐無以為繼 ,直到遇上面惡心善的老校工,帶著他四處撿舊貨。當他以為找到新歸宿時,陌生的母親出現,帶到新的家庭和性格陰沉的繼父同住,但小時候跟著母親離開的親哥哥卻不知去向。孤獨的小翔在校外遇見一位滿口天馬行空的胖哥哥,用獨特的方式教他認識世界。這些陸續出現的朋友們建構出小翔生命的輪廓,在他的畫筆下成為一張張肖像。 該片為導演鍾孟宏繼《醫生》後再次關懷社會力作,將台灣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等社會新聞議題,以凝練手法、驚人攝影美學、緊扣人心的音樂,給予觀眾內心深深一擊。榮獲2010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2010瑞士盧卡諾影展競賽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