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與孝謙.jpg

採訪撰文/鄭偉柏

《街角的小王子》打出「首部台灣貓咪療癒電影」旗號在台上映,電影散發出淡淡清甜混摻微苦的青春氣味,給予觀眾全新「Light」感受,但導演林孝謙的電影路卻有如八點檔連續劇般重鹹精彩:抗拒父母為他安排好的「補教人生」、兩年僅靠35萬元過活堅持電影路,拍片操勞病倒送醫,上天卻開了他人生大玩笑,診斷出大腸癌二期、膀胱差點不保,回憶病褟歲月,他說:「當時就憑一股『要拍片』信念撐著,如果沒拍片,我死不甘心!」

林孝謙擁有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傳播所、台藝大應媒所雙碩士,返台後原本父母計劃空出高雄自家透天厝一樓,幫他開間英文補習班,但一心想拍電影的他堅持放棄錢途光明的補教人生,靠著以執導《自由大道》獲第28屆金穗獎首獎、最佳剪輯的35萬獎金在電影圈打拼。他透過李芸嬋導演介紹進入三和電影公司、擔任《基因決定我愛你》執行製片,卻因長期操勞病倒送醫,醫生公布診斷結果:「大腸癌二期!」當時不到三十歲的他覺得老天開了一個大玩笑,卻初次感到死亡迫身的恐懼。

「當時因為大腸組織快速異常增生,主治醫師建議緊急手術割除,沒想到手術到一半,醫生走出等候室說癌細胞已擴散至膀胱,問我媽要不要切除膀胱?她立即崩潰,她和父親討論後,決定不要切,認為我頂多再三到六個月就走了,別再受苦了。」手術結束後,醫師捧著一盤切除的腸子及腫瘤走出手術室,經過三天化驗,結果是良性腫瘤!對戰死神局勢出現大逆轉,「那種感覺很難形容,不過後來半年的復健很辛苦,都二十七、八歲的大男人了,還沒辦法自己上廁所,得拜託母親幫忙,其實很難過。」

街角的小王子-劇照三.jpg

生命的急轉彎,讓他決定將原本取材真實虐貓新聞事件、有摔、燙貓等殘忍橋段的《街》片,修改為較温暖陽光氛圍的新版本,「因為那時母親每次到病房就忍不住掉淚,很多人也認為到醫院是來看我最後一面,我希望透過這部片能多分享些温暖給大家。」電影以貓為號召,啟用飾演「小王子」的貓演員也十足折騰工作團隊,「我們挑了七隻『同梯』的菊色虎斑貓,牠們各負責不同鏡頭,有的負責睡覺、有的負責動作戲、也有專演靜態的,其實只用三、四天集中拍貓咪戲,送回認養中心後,工作人員後來回報,因為這批貓咪被認證拍過電影,很搶手!」動物被公認是最難拍的物件之一,最高NG次數?林孝謙苦笑:「25次。」

《街》片是林孝謙首部執導電影長片,請來經驗豐富他許多的楊祐寧詮釋憂鬱樂團吉他手「阿軍」,林孝謙坦言:「他是真正的Star一開始我其實有點恐懼,面對一個經驗比你豐富的演員,他將準備好的一切全都給你,我反而怕自己搞砸。」楊祐寧為詮釋吉他手一角,開拍前花了兩個月、每天兩小時練吉他,如何蘊釀深沉憂鬱、不輕易顯露內心真正情緒的角色個性?祐祐說:「那時我天天關在房裡,練吉他、寫信、做模型,完全不碰自己喜愛的衝浪和單車,不跟朋友約、不吃喜歡的食物,就是跟平常的自己唱反調,久了你真的會悶,電影殺青後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恢復正常,當時還有朋友開玩笑:『楊祐寧終於回來了!』」街角的小王子-前導post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