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a肯亞行

蕭亞軒(Elva)上周隨台灣世界展望會飛赴非洲肯亞關懷當地飢童,14日她在台北分享此行收獲,她在當地體驗飢民生活,一起在野地找食物、挑水、挖水塘、牧羊,遍地荊棘刺傷她的小腿,鼻子、手臂遭曬傷,但她沒抱怨,還說:「這是我最辛苦的旅程,但也是最有收穫、最難忘的旅行。」

Elva以第21屆「飢餓三十」代言人身分,前往非洲肯亞北部的莫亞雷(Moyale)地區進行八天關懷之旅,當地沒水、沒電、糧食短缺,基本的生存資源極度匱乏。她親身體驗艱苦生活、過程中身上多處受傷,每天午、晚餐都吃一樣的食物,回想起來竟覺美味,「回來之後還常常想起他們,一家人在一起相處的感覺,我開始懂得好好抓住我生命中有的東西。」

蕭亞軒與妲哈寶 一起畫畫.jpg

Elva在當地發現,水及食物是當地居民最想要的東西,貧窮、飢餓的家庭根本沒有正常食物可吃,只能去荊棘叢林裡挖植物的塊莖、樹上的樹脂和豆莢,Elva說:「他們沒有不吃的東西,只要可以入口可以吃就好了,就算沒有營養,他們要的只是飽足感。」她也和孩童們一起嚐「樹脂」「樹脂的味道充滿化學的味道、黏黏的,我很難想像這樣的東西可以當作食物。」於是她親手為孩童一家人煮兩包泡麵,一口口餵著年幼的孩子們,不時提醒媽媽也要吃,不然沒力氣照顧小孩,人生初次吃到麵條的一家人,直讚好吃。

Elva平常在台灣嬌滴滴,但到了當地,跟著家庭挑水、背食物、找食物、挖水塘,「回來體重沒變瘦,但變結實、變健康。」她也充當牧羊人,和當地孩童一起趕羊,深深為當地孩子的純真及成人為生活努力而感動,「一開始我覺得我是他們的禮物,但後來,我發現他們是我的禮物,孩子的故事開啟我的視野。」深刻體會飢餓兒童的缺乏,她有感而發:「當我們每天在擔心體態、房貸問題、髮型等問題時,他們要的只是想要活下去!」

莫亞雷當地沒有河川,儲水成為重要課題。Elva在凱特村(Kate)和居民一起將水塘挖掘、擴大。居民們工作時一直快樂唱歌,歡樂氣氛感染Elva心情,「這裡的人和牲畜都靠這水塘生活,黃澄澄的水對他們而言非常珍貴。」工作告一段落,離去之際,居民們高興到將她扛上肩膀,一起唱跳,她說:「在那當下頓時覺得自己好有用,可以帶給他們關懷、與他們對話、與他們一同為活下去而努力。」她將於8月8日與黃立行率一萬五千名關懷世界各地弱勢族群的朋友,於台北林口體育館參加「飢餓勇士大會師」,為爭取飢餓兒童援助資源出力發聲。

蕭亞軒與莎芬雅一起體驗趕牛羊的生活.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一直以來,成功結合社會資源及藝人力量援助貧困,過去在台灣的報社跑新聞時,也曾隨展望會及志玲姊姊飛赴非洲史瓦濟蘭採訪,

當地生活之貧苦,物資之匱乏,遠非現在台灣富足生活孩子們所能想像.

現在為人父了,我以後一定會找機會讓女兒參與此類活動,讓她懂得知足惜福與感恩.

Webber與第一名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