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文温德斯曾說:「每一張圖片,都可以是每一部電影的第一顆鏡頭」,在新聞媒體發達、SNG現場直播普及的台灣,每一則新聞事件的畫面,都可能成為打動人心的電影劇本,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沒有大牌卡司,缺乏雄厚拍攝資金,但從一則男子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車站前抱女跳天橋的社會新聞,躍上銀幕探討社會底層民眾生活景況及父女情深,日前在台北電影節及近期台北特映場中,賺取觀眾眼淚,涰泣聲、抽面紙聲,影廳內不絶於耳。

戴立忍編寫《不能沒有你》劇本超過兩年,去年四月籌拍時我得知電影即將開拍,但面臨極大的資金缺口,六百萬元台幣的拍攝預算湊不齊,但當我看到拍攝企劃書及劇情大綱時,便想著,戴立忍和陳文彬正在做一件浪漫、有理想性,對的事情!劇組是咬著牙、撐著拍!其實原本設定是戴立忍飾演片中碼頭工人男主角,陳文彬導演,後來反而是阿彬披頭散髮的「落魄樣」更符合角色樣貌,有趣又罕見地,兩人的工作角色對調,事後就拍出的成品觀之,確實導、演皆表現出色,台北電影獎也給予兩人大獎肯定。

在拍攝預算及劇本適性上,戴立忍選擇以HD、黑白片呈現,增加電影本身刻劃真實人生的影像感,多場在高雄碼頭邊廢棄倉庫的定格鏡頭,展現導演在場面調及及構圖的思維及功力,產生處處無聲、卻能量十足的重擊力道。上周三在台北信義威秀舉辦的特映會,戴立忍在影片映演完後留下與觀眾座談,他笑說:「我們總要為這社會做些什麼!」影片在情感面及是否成功獲得共鳴,從現場觀眾感動哭紅的雙眼中,已得到答案,一位就讀新聞研究所的研究生表示,希望現場新聞從業人員能多報導社會正義,我則誠心給他建議,未來成為專業媒體人,希望能保持正義的本心,如果有天能掌握些許權力及資源,更要關懷弱勢,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