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與導演馮小剛18日隨《非誠勿擾》,赴台北參加2009第一屆兩岸電影節。王中磊透露,《非》片原本預計內地票房約一億八千萬人民幣,「賣到三億四是從來沒想到,預料之外的成功。」馮導在「兩岸導演對談」與侯孝賢、陳國富交流時,直言他心中「認可」具票房號召力的演員:「唯一一個就是葛優,其他的是瞎扯蛋!」

王中磊向來對於大陸娛樂產業動向及成本投資判斷精準,沒想到《非誠勿擾》內地票房開出超越他預期的紅盤佳績,笑說:「當初還真的沒想到!」但回過頭來分析這「預料外的成功」,他認為原因有三點,
1.拍攝之初低估放映渠道建設數量,大陸各地電影院正快速興建,電影上片時比籌拍期總計多出三百廳。
2.現代化、貼近民眾的題材取得觀眾共鳴,「馮小剛其實一直在拍都市戲,但隨著都市的進步發展、年代推移,不同時期的都市氣息讓電影大眾化,吸引白領、30歲以上觀眾共鳴。」
3.馮小剛、葛優的喜劇組合重返賀歲片檔期,自然備受期待。他補充:「小剛是創作慾望強烈的人,也是個很純粹的人。」是不是悶騷的人?他猛點頭:「是非常悶騷的人!」



大陸電影市場正值火熱飆升期,面對百家爭鳴態勢是否感到競爭壓力?王中磊笑言感覺並不強烈,目前仍處於大家一起做大市場的階段,差不多要到2、300億票房基數時,可能才會有強烈的競爭感。他同時點出,在市場規模發展的進程上,可能有些項目會成砲灰,端看投資者的態度及堅持。他同時分析年底中國電影賀歲檔,自十二月起至春節二個月間將映演的預計二十餘部電影,累計投入製作成本約十二億,好看、有話題性約十六部,但估算總計票房規模需達三十五億才能滿足不賠錢。

18日兩岸電影節首日,在台北舉行「兩岸導演對談」邀得侯孝賢、陳國富及馮小剛的「夢幻組合」,吸引大批業界人士及影迷擠爆會場。陳國富回憶當年和侯導、楊德昌導演常聚在一起擘劃電影人生的歲月,還透露:「當年我們一起看《異形》,侯導看完後還說想拍一部像這樣的片子。」引起現場哄堂大笑,他近年會長居北京參與大陸電影製作,也是因為馮小剛等人對他的友情及濃厚人情味,令他喚起當年的美好感覺。

身為大陸最具票房保證的電影導演,馮小剛現場點名他心中認可真正具個人票房魅力的明星:劉德華、李連杰、梁朝偉、甄子丹及周星馳,內地演員唯一就是葛優,「舒淇有內地票房,過去還有鞏俐,但她最近需要新的作品接受檢驗。范冰冰、李冰冰、周迅、黃曉明這些人看起來好像很火,但要說真到一定能扛起電影票房,那就不一定,還是要搭配出色的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