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黃子佼、九把刀、方文山及陳奕先執導的四段式電影《愛到底》本周將於台灣上檔,近期可望於內地映演。3月5日,專訪出道二十年來初執導筒,導演《第六號瀏海》一段的黃子佼,暢談心路歷程、力邀蘇有朋等大牌演出經過,及如何將原本美麗女主角周采詩改造成片中搞笑宅女始末,於後製期慘遭剪掉的周采詩模仿蔡依林跳舞片段,也獨家曝光,以下為專訪內容:

Q:黃子佼先生多年專業主持人形象深植人心,請問什麼契機下一躍成為電影導演?在接下「導演」身份後的心情如何?
A:因緣際會因為朋友引薦,所以去年接到了星皓電影公司的邀請, 但經過重重考驗後才列入導演名單裡。一切的過程都是20年演藝工作生涯中,前所未有的,必需放下藝人身段與大家打成一片,以及進行不斷的溝通過程,總之是一個人綜合能力的考核,也證明光是愛看電影或想拍片都是不夠的,一定要懂更多事或是學習,才可融會貫通與進退得宜並取得最佳資源,心情上則是充滿感激與壓力。

Q:從「資深藝人」身分轉變成「菜鳥導演」,請分享一下心情上轉變的過程?為了拍電影做了那些準備?
A:我這次將過去在綜藝節目短劇裡,自導自編自演的功夫全派上用場,但是卻又得再把一切想法化為畫面,這就比以前管得更寬了,所以那三個月閉上眼都是運鏡畫面的演練,腦裡也都是在想腳本的細節,更花很多時間去與攝影師等等做溝通,包括勘景、定裝等等都親身參與。但資深藝人身份讓我在找幫手以及和演出伙伴溝通時,比其它三位導演應該更容易一點點吧,所以身分是相輔相成的。

Q:你從進入演藝圈以來,具備專業主持人、潮流達人、專欄作家、流行歌曲填詞人、潮流店經營者及電影導演等多重身分,如何能悠游其間稱職扮演好每個角色?
A:其實我本性是個易膩的人,所以邀24位藝人客串就是因為每一場我都希望給自己與觀眾新鮮感,然後角色也不喜歡重覆,過去的成功都會過去,但試過也就滿足,開發新領域會給我新活力與新功課,例如在pub駐唱,就是讓我重新面對人群,還有得背很多歌詞,而扮演好的理念只有一句話:「把每次演出都當最後一個機會!」

Q:你從決定接下《愛到底》四部短片的導演之一,到正式開拍僅三個月時間,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好一切準備,卻又不影響原本固定的演藝工作?
A:其實我知道更多長片可能只花兩周拍完的都有,對我來說,以往任何演藝工作也沒有這樣辛苦一一參與及籌備細節達三個月的,所以並不短,也夠了!
加上我本身喜歡行政事務,我喜歡規畫與思考細節,這些生活或工作上過往的訓練都很派上用場,所以能順利四天把數十場戲拍完、把大家都搞定,準時殺青我並不意外,因為那是我的生存之道與意念,況且過往本來就會同時寫專欄、上電台、主持記者會再錄影,還好有這些經驗值,所以不算緊繃,
真的開拍時也已因準備妥當,一切都了然於心了。




Q:當初知道《愛到底》除了你之外,還有知名作家九把刀、方文山及MV導演陳奕先,你們原本各是不同領域的代表性人物,卻都首度挑戰導演身分,各導一段20分鐘短片,你會有競爭心態或壓力嗎?
A:難免!但慶幸的是我是喜劇,與他們類型完全不同,所以無法比較。但當然觀眾口味難以掌握,有人喜歡哭有人喜歡笑,所以我只和自己比較,我只告訴自己要逗大家笑是最重要的,其它我都不必太在意,當然我鏡頭很用心鋪排,
但大家若因為笑翻了而沒看到我的每場細節巧思,沒關係,我起碼知道盡力了,這也不需比較,我只要對得起買票的人就夠啦。

Q:你執導的短片《第六號瀏海》,在僅二十分鐘的片長中出現二十四位演員,包括蘇有朋、朱孝天、棒棒堂王子、陳柏霖、Makiyo、蔡燦得、卜學亮、周采詩、郭靜等人,並請出台灣演藝圈大姊大張小燕,如何請到這些「大咖」?他們會不會爭戲分或嫌戲分太少?
A:有的是多年朋友義無反顧,有的是臨時加入客串,有的是三顧茅廬,有的是陰錯陽差,沒有人嫌戲少只怕貢獻不夠,所以很多人都自己加台詞或是自己添行頭,或是自己想很多演出的方式來與我融合,這些人我都信任他們的意見,因為他們也都信任我的初導作品,總之情義相挺,完全沒有「爭」的問題發生。況且拍片現場開開心心,我拼命搞笑,大家應該都很盡興!我想這是心理學,不是光會導戲就行,人際關係的處理也是當導演的一門學問。

Q:香港及台灣首映會後,許多觀眾對你將原本美麗的女主角周采詩,成功改造成搞笑的宅女形象印象極深刻,當初選角過程如何?有考慮過當紅玉女演員嗎?為何最後選中周采詩?
A:女主角的選項很多,不諱言她非我當初首選,但就像劇本闡述的「隨緣」概念,後來是電影公司老闆覺得她有潛力,所以我大膽起用,沒想到她表現一流,我想她的潛力是被開發了,也被我們團隊的認真感動了,或是我常恐嚇她說底片不夠用了也激勵了她吧。

Q:聽說原本有段周采詩在片中唯一美美入鏡、大跳蔡依林《Show Your Love》的片段最後卻被剪掉,請問原因?周采詩有抗議嗎?
A:她不敢抗議啦!因為要多拿十多萬元台幣買《Show Your Love》這首歌的版權,誰付得起(因拍攝預算超支),哈哈!她很哀怨,可是對我來說,過去就過去,但是對不起來幫忙的舞者與借我們衣服的stayreal品牌,不過...能怎樣哩,不停的妥協是拍完後最大感想,可是不影響劇情發展的,我不後悔,只怪當初統合時沒想清楚預算問題。

Q:對於首度擔任電影導演,作品將被外界以放大鏡檢視、做比較,你的心情是?
A:難免啊!但誰記得杜琪峰的第一部片好或壞?演藝圈待了二十年,想得很開,
雖然有點煩與緊張,但是這就是名人的代價,可以不必太在意但必需接受。當年我拍朱延平的電影時,發現他工作時會不停地喝罐裝咖啡,我這次導電影,在拍片現場會無意識地一直吃「金嗓子」喉片,四天下來吃了至少上百顆,可能是種壓力的發洩行為。





Q:請分享對其他三位導演:九把刀、方文山及陳奕先執導部分的看法,及自評你對自己的部分《第六號瀏海》成果?
A:方文山的作品宛如偶像劇般,很美很帥;陳奕先的作品是影像取勝,而且大膽前衛、留白很多。九把刀的作品是工整標準台灣電影的人文感滿載,我的就是要大家開心,請放輕鬆進戲院看,當然每個人的幽默感不一樣,但起碼我是我,我不是王晶、馮小剛或朱延平第二,我做了我該做也能做也想做的風格。

Q:未來有拍電影長片的計劃嗎?目前腦海是否已有構想或劇本?
A:腦中一直有腳本,動腦是從沒停過的,希望真的可以拍賀歲開心喜劇類的電影,但要拍也希望是幕前幕後原班人馬,因為合作太開心了。

Q:《第六號瀏海》中對於愛情觀的定義,及女主角求愛的表現,有沒有你的真實人生經驗?拍電影過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
A:「隨緣」正是我的愛情觀,還有要知道不要隨便挑剔別人,因為自己也有很多缺失,所以本片裡男女的缺失都略微提到囉!這也是我的領悟,戀愛不能一昧需要對方改進而忘了檢視自己,但都用喜劇包裝了以上理念。拍攝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沒得睡,我一天要睡六到八小時,但當時四天只睡二十小時,而且醒時都在工作,是史上最拼,每天出門前要吞十顆維他命才出發。

Q:據悉你為了拍這部片自己掏腰包倒貼錢,請分享貼錢的原因及為何願意用自己的錢拍片?賠了多少錢?
A:自己倒賠了十多萬台幣吧,希望大賣有獎金囉,主要是人員太多與場景太多,
所以開銷一發不可收拾,預算控管超支但是是我所需,當然我得扛,而且難道要讓它停工或是失去理念嗎?只好認賠囉。

Q:雖身為資深藝人,但你在電影導演身分上尚屬「菜鳥」,是否做好接受批評、指教或被讚美的心理準備?
A:我習慣盡量去放大我所看到他人的好,他人的不好我比較會放心裡,畢竟大家冷靜想想,有哪一部片是每個環節都從頭好到尾?但一定有它的優點與它人不及的地方啊,更何況我們都是第一次咧,而且審美觀、幽默感大家都不一樣,沒有人可以大獲全勝。當我看到連在台灣票房賣五億元台幣的《海角七號》,都有人說不好看時,我就已領悟與準備好了,反之現在我所獲得的稱讚我也會感謝,但是我會放心裡,不會太放大它讓自己迷失,但我的人生觀就是:要多留意他人的好、要多想想他為何可以,不是去想他哪裡不可以。

Q:好萊塢電影工業無論資金、規模或科技都具有壓倒性優勢,你如何看待華語電影未來發展,及華語電影要以何種優勢在世界影壇與其他國家電影一較高下?
A:完全不需比較,因為《送行者》的預算也比《鋼鐵人》低數百倍,但不會有人說它不好看吧!不同的邏輯與片種不需靠錢來比較,「小而美」是一門學問,用錢不一定堆的出來,所以近年華語片砸大錢的不一定大賣,但故事或滿足感反而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