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樂當愛滋遺孤煮飯婆
史瓦濟蘭扛白米刷油漆 無畏病童長肉瘤

【鄭偉柏╱史瓦濟蘭報導】林志玲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HOPE」計劃代言人,日前前往非洲史瓦濟蘭探望愛滋遺孤,在三天的行程中,「志玲姊姊的擁抱」和「愛心午餐」成為當地孩子最好的禮物。由於這些孩子父母多死於愛滋病,也是愛滋帶原的高危險群,她的擁抱是無畏、也是大愛,她說:「我沒想太多,在我眼中他們就是想被擁抱、手牽手的小朋友。」









愛滋病肆虐史國,中壯年人被病毒奪走生命,老人及兒童徘徊生死邊緣,林志玲在探視受助家庭、或愛滋遺孤的照護中心的行程中,她每一次的擁抱、都代表著一份她的關愛。有人身上帶著潰爛過後的疤痕,也有人身上長著疣狀肉瘤,沒人知道他們是否已被愛滋病魔找上,但她不以為意,臉上掛著笑容,與孩子們互動親密。



過客盡力行善
她說:「我行前已做好關懷愛滋遺孤的準備,卻不知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直到親眼目睹,心中充滿的卻是無力感。我覺得自己在這就像過客,當地民眾可能也如此認為吧,但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她造訪七十八歲曾祖母海瑞特(Harriet)與六個曾孫的家庭個案時,海瑞特未開口就先落淚,「看到大家心中充滿感激與興奮,雖然高興,但心中傷痛仍在。」林志玲為她拭淚、自己也紅了眼眶。展望會為海瑞特一家建造的新房,目前只粉刷到一半,林志玲立刻拿起油漆刷為他們漆了半面牆,動作生疏但心意十足,連油漆沾上臉都沒發現。



樂見滿足笑容
她在白米發放中心,看到婦女走了好幾公里的路,只為領取每人每月配給的十二公斤米,她說:「每個月初,一定是她們最高興的時候吧。」她還幫著民眾洗米、撿柴,白米雖不是當地民眾的主食,但看見孩子津津有味吃著摻著薄鹽的白米飯,還將殘留在手掌上的飯粒一一舔乾淨,露出滿足笑容,「志玲姊姊」也跟著笑了。



報你知
史國愛滋感染率逾4成
史瓦濟蘭的成人愛滋病感染率,近來已從百分之三十八點八攀升至四十二點六;至於愛滋帶原者的比例,大約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成年人因病死亡、或喪失謀生能力所留下的「愛滋遺孤」,在世界展望會當地的「柏隆加計劃區」中,即有一千三百名。
目前展望會照顧的對象分為「已受愛滋感染者」(infected)及「因家人受感染而生活受衝擊的人」(affected)。對於愛滋遺孤及弱勢兒童(Orphan Vulnerable Children,簡稱OVC),展望會則從教育、醫療、生計及住屋提供協助。



愛心人士看過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
網址:http://www.worldvision.org.tw/
愛心專線:02-2585-6300
帳號:1575-2467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關懷愛滋遺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