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謹慎、細心世界聞名,東京影展期間的大會工作人員更將此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每場採訪必要求媒體登記、排隊,藝人出場前還有專人解說藝人出場序及站立位置,並嚴密隔離導演、演員與媒體近距離互動,只求一切順利進行。

日本人愛排隊,吃拉麵、坐電車無一不排,走國際路線的東京影展也不例外,從星光大道到映後座談,媒體想採訪就得乖乖排隊,大活動得在開始前二個小時就到現場報到,登記完後便開始「採訪前的漫長等待」,其間工作人員還會「臨檢」數人頭,想落跑都不行,一名內地媒體便嘆道:「生命,就在等待中老去。」

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前,大會習慣請替身代大明星走位,東京影展也比照辦理,記者會前會有工作人員排排站,讓攝影記者知道藝人的位置,萬一人數太多,還會有人趴在地上丈量出適當的間距。大會要求媒體,也要藝人「比照辦理」,只能乖乖站在規定位置。

大會對導演及演員的隔離保護堪稱元首級,常在映後座談後媒體與來賓邊走邊聊離開影廳時,硬是拆散彼此,請來賓走「秘密通道」、記者乖乖從出口離開,結果又在屋外相見,為「殊途同歸」下了新的註解。採訪影展的媒體脖子上一定得掛記者證,但每場採訪還得再領單場採訪證貼在身上才准放行,九天展期下來,收集到的張數都可以湊成一副撲克牌,這跟日本力倡節約資源的環保概念似乎背道而馳。還有,一定有許多工作人員「住海邊」,王力宏現身影廳與粉絲見面,特地前來的台灣留學生買不到票,在影廳外的公共空間等他,卻被保全強制驅離,並要求一旁電子媒體不准拍,管得挺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