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明亮導演新片《臉》結束於巴黎羅浮宮等地取景拍攝後,工作團隊已拉至台灣,年假期間,他同時準備法國影后芬妮亞當(Fanny Ardant)二周後抵台拍攝前期準備,一邊日以繼夜進行剪接工作;該片參加柏林影展市場展海報今日率先曝光,據悉,該片將於坎城影展進行全球首映。


蔡明亮構思三年的《臉》已完成在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及蒙馬特墓園等地拍攝工作,他返台後在春節期間仍不得閒,忙著剪接拍好部分及勘景、準備即將開始的在台拍攝工作。該片率先曝光為參加柏林市場展趕製的海報,是女主角──歐洲超模蕾蒂莎卡斯塔(Laetitia Casta),經由國際知名設計師克利斯瓊拉夸(Christian Lacroix)操刀的「莎樂美」造型,海報中僅露出散發古典氣息頭飾和蕾蒂莎及男主角李康生的臉,引人充滿無限想像。



蕾蒂莎及飾演戲中戲導演的李康生,在攝氏零下五度的冰庫中演出重頭戲「莎樂美之舞」,透過鏡頭兩人展現絶美優雅舞姿,但實際上拍攝現場四周堆疊近一層樓高的大冰塊,蕾蒂莎一邊與專業舞者翩翩起舞,一邊還得褪去身上七層金薄紗,零下低温凍得她排練時差點凍傷,但她堅持演出到蔡明亮百分百滿意為止,她說:「蔡明亮導演是唯一直視我身體,卻像是進行藝術創作而絲毫不感到情色的唯一一位藝術家。」


蔡明亮過往作品曾大膽挑戰性愛、人際感情議題,演員在鏡頭前「解放」演出幾乎被視為「蔡氏風格」,但在新作中即便演員有展現身材曲線鏡頭,女主角則會在鏡位的巧妙安排下「三點不露」,目前正為片蠟燭兩頭燒的蔡導說:「這部片絶對是電影史上既充滿爭議性,又將感動所有影迷的話題之作。」


該片雖仍在拍攝期,但已登上美國《紐約時報》頭版,法國《世界報》則報導,「結合藝術與歌舞片類型,歐洲超級名模與台灣演員合作,蔡明亮導演大膽嚐試」、「蕾蒂莎卡斯塔渴望創作自由,在蔡明亮電影裡她終於找到了自由。」目前坎城影展選片人已對該片展現高度興趣,由於該片是羅浮宮邀請拍攝,法國及歐洲影人展現高度關注,時程上預計於今年坎城影展首度亮相,入圍正式競賽片幾乎十拿九穩,台灣則將於秋天映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