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屆金馬獎將於本周六(十二月六日)於台灣台中市中山堂盛大舉行,今年華語電影展現出十足活力及創意,中、港、台三地年度話題代表大片──《集結號》、《投名狀》及《海角七號》皆各在重點獎項入圍數量中有重大斬獲,金馬執委會主席焦雄屏將此狀況喻之為「中港台三強鼎立」!《海》片為台灣影壇創造出十年未見的票房熱潮及社會現象,加上「海角大樂隊」受邀在頒獎典禮上再度「合體」live演出,篤定將是全場「吸睛」焦點,執導該片的魏德聖還將在「最佳導演」項目對決前輩陳可辛及張艾嘉;李連杰憑《投》片奪影帝呼聲高,最佳女主角入圍名單則有點「冷」,林嘉欣在《親密》中的精彩表現,為她在封后之路上,拉到不少業界人士支持的呼聲。


最佳劇情片  兩岸三地 各有千秋
入圍名單:《海角七號》、《囧男孩》、《集結號》、《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投名狀》
《海角七號》無庸置疑是今年台灣最「火」電影,這股熱潮持續延燒至香港、內地及海外華人社會。選角得宜、貼近台灣風土民情、在大環境經濟不景氣下,成功以風趣的商業元素贏得觀眾共鳴,不僅寫下票房佳績再度喚回影迷對台灣片的熱情,同時對台灣電影圈在劇本創意、行銷手法及吸引金主投資、活絡市場皆產生良好縱效,入圍實至名歸。

但平心而論,該片做為魏德聖首部執導長片,仍有許多枝節及細處有相當成長空間,對上劇情結構完整、片中角色同樣表現到位的《囧男孩》,未必討得了太多便宜。《投名狀》整體表現展現出整齊高水準,得獎呼聲高,倘若真搶下大獎,相信從電影公司到影迷都會高呼:「評審是對的!」值得注意的是《集結號》,該片不僅有戰爭大場面,同時著重情感面表現,劇情雖以國共戰爭為主軸,仍有可能踩到部分考量的「敏感神經」,但金馬獎展現做為華語電影領導地位的電影獎,評量作品得獎與否跨越地區藩籬,表現具水準的《集》片若真搶下大獎,也能間接證明評審團的公正性。

最佳導演  超級新人魏德聖vs.老神在在陳可辛
入圍名單:魏德聖《海角七號》、彭浩翔《破事兒》、陳可辛《投名狀》、張艾嘉《一個好爸爸》
入圍名單公布前,台灣電影業內人士及電影記者即對於魏德聖以《海》片擠進最佳導演入圍之林,應是十拿九穩,但名單公布後,反而為《囧男孩》導演楊雅喆沒入圍抱屈,《停車》導演鍾孟宏同樣被視為遺珠!魏德聖對電影理想的堅持及膽識令人佩服,因此他入圍本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實至名歸,也算對他藉《海》片對台灣電影正向刺激給予鼓勵,但回歸「最佳導演」獎項評判專業面,初次執導劇情長片的他可透過影片讓觀眾感受到強烈企圖心,但在整體預算控制,處理劇情中多條敍事軸線的成熟度,仍有成長空間。反觀過往在文藝、感情類型片火候掌握已臻化境的陳可辛,首度挑戰大場面、史詩級的《投》片,無論場面、武打、乃至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於片中男人情義刻劃、徐靜蕾於兩男之間情感的「兩難」皆掌握得宜,雖從入圍起至近日陳導皆表示對於得獎與否以平常心面對,但他仍被視為得獎大熱門。

最佳原著劇本  楊雅喆率《囧男孩》力戰群英
入圍名單:楊雅喆《囧男孩》、蔡宗翰、林書宇《九降風》、須蘭、秦天南、林愛華、黃建新、許月珍、何冀平、郭俊立、阮世生《投名狀》、岸西《親密》
《囧男孩》從兩個就讀小學的男孩視野,看家庭、看學業、看朋友、看仍搞不清楚的男女感情、看社會及看小學生對於「卡達天王」(片中卡通英雄人物)的熱愛,投射人們自幼對物質慾望的處理態度,楊雅喆寫劇本拍出的電影,雖以男孩為主角,但其實是拍給成年人看的電影,笑點十足的童語、完整不雜沓的故事結構,奪獎呼聲高。
《九降風》以1990年代台灣職棒由盛轉衰的時點做為故事背景,刻劃出每個人於青春歲月皆曾有過的同儕回憶、叛逆青春,清新中帶著一絲酸楚的青春故事,讓一票年輕演員因著劇本中角色性格,各自表現出每個人在鏡頭前的個人特色,奪獎實力不可忽視。《投》片劇本執筆陣容整齊,在戰爭殺戮中描述人性、功利、感情處處到位,同時為故事源於清末四大奇案──《刺馬》的該片走出新意,搶騎金馬氣勢十足。

最佳女主角 入圍名單整體知名度不高 上台領獎恐成典禮冷場
入圍名單:劉美君《我不賣身.我賣子宮》、莫小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林嘉欣《親密》、張榕容《渺渺》
十月底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現場,當媒體及台灣電影圈人士看到最佳女主角入圍名單時,許多人臉上都出現「三條線」!畢竟在主流華語影壇,劉美君與莫小奇的名字仍太陌生,張榕容是澤東公司力捧的強力新生代,最具知名度及市場性的竟只剩下林嘉欣!她在《親密》中的表現相較過往作品更加成熟,相較下封后希望頗濃,但莫小奇在《一》片中為深愛男主角「愛你愛到死」的濃烈情感演繹、在懸崖上、飯店裡的露兩點過激大膽性愛戲,甚至拍攝被男主角痛毆的戲都「來真的」,臉頰被打到發紅、頭被揍到流血,電影殺青後還連吃三個月中藥補身及休養才脫離角色情緒,全情投入付出的態度搭配不俗演技,亦有可能成為封后黑馬。


最佳男主角 善打能演大將軍──李連杰vs.立戰功尋戰友──老兵張涵予
入圍名單:張涵予《集結號》、廖凡《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李連杰《投名狀》、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李連杰在《投名狀》中除展現其「功夫皇帝」的精鍊拳腳身手外,他在詮釋片中領兵殺敵大將軍面對人生中的高低起伏、兄弟間的情義表現層次分明,連過往極少碰上的男女親熱戲都硬著頭皮嚐試,他雖謙稱拍情愛戲令他感到「僵硬」、「不知所措」,但也因而讓他的表現更全面,搶下影帝呼聲高!
張涵予在《集結號》中詮釋從奮勇殺敵的連長,到尋找戰友的老兵,融入角色帶領觀眾進入片中情節,同樣獲得青睞。廖凡在《一》片中演起壞男人,配合劇情設計果真看起來壞得令人髮指,同時又得在細微處流露對女主角的濃烈愛意,具備相當程度角色張力;外型出色的古天樂一直被視為香港影壇男一號最強接班人,但多年來始終缺乏具「決定性」電影作品,若能以《一個好爸爸》搶下影帝,不但對他是一大肯定,也為香港電影圈欣喜再添一名成色極高的「金級」男影星。

最佳男女配角 戲精戴立忍、資深阿嬤梅芳呼聲高
科班出身的戴立忍身兼導演、演員、編劇多重身分,因此在演繹角色上更能從不同面向的考量點「一以貫之」,撞擊出最大火花。他在《停車》中飾演車載妓女接客的「馬伕」一角入木三分,成功帶出角色中「賣人肉」的狠勁,在「看似沒底限,實際上卻有低限,看似不怕死,其實怕死了,看似很狠,實際很軟」的角色個性上,精確到位地演出,被視為最佳男配角首選;演員資歷已四十五年的梅芳,在《囧男孩》中飾演「騙子二號」的祖母,傳神演出傳統「台灣阿嬤」形象,面對隔代教養問題、現實生活壓力及大人內心世界中的童心,表現精湛值得肯定。

最佳新演員 62歲「茂伯」林宗仁vs.11歲潘親御
儘管被視為大熱門的「小喬」林志玲中箭落馬無緣入圍,最佳新演員戰況仍十分激烈!《海角七號》「茂伯」林宗仁已成台灣「國寶」紅星,《囧男孩》中的「騙子二號」潘親御天才型靈動演技也備受讚譽,形成本屆最大年齡差的廝殺戰況;相較之下同以《海》片入圍同獎項的田中千繪,過度「用力」的演技表現明顯與前兩位有落差,甚至有業內人士認為她入圍而林志玲、《停車》女演員曾珮瑜(Peggy)卻成遺珠,這樣的結果有點「太超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