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工作坊繼《暗戀桃花源》、《飛俠阿達》後,推出第三部電影《這兒是香格里拉》,丁乃竺、丁乃箏姊妹一個負責製片、一個負責編劇及導演。個性大喇喇的丁乃箏初執導筒就要求女主角朱芷瑩挑戰尺度,在片中全裸上陣,姊姊丁乃竺趕忙當起「糾察隊」,順應取景地──雲南香格里拉當地民情及演員感受,改為僅露美背,反倒是男主角吳中天開心在湖邊裸奔,令丁乃箏哀怨嘆道:「要是我的女主角有這麼大方就好了!」

《這》片電影靈感來源取自丁乃箏8年前創作的同名音樂劇,但為了搬上銀幕,她在姊夫賴聲川及丁乃竺把關下,劇本修了40幾稿才決定最後版本,當發現現實中香格里拉確有其地──位於大陸雲南,便決定與內地合拍該片,從台灣率領大隊工作人員遠征取景,透過鏡頭傳遞母子間情感、女性的自我追尋,及讓香格里拉當地美景廣為人所周知。


該片是第一部獲內地官方批准進入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區拍攝的台灣電影,但在「蜀都湖」拍攝一場朱芷瑩與吳中天跳水的戲,卻令當地協辦單位很緊張,原因是當初電影《無極》在當地拍攝時,因善後不佳造成環境及景觀嚴重破壞,讓後繼拍攝的《這》片取景時遇到重重困難,在導演及工作人員再三保證下才獲得拍攝許可,丁乃箏說:「我們確實做到完全沒破壞當地景觀,連搭帳篷都沒用一根釘子!」不但拍到美景,也重啟當地供電影取景拍攝的大門。


朱芷瑩雖在拍《色,戒》時已經歷過湯唯與梁朝偉激烈大膽的性愛演出,但換到自己需裸露時仍很緊張,作風大膽的丁乃箏原希望她能在湖畔全裸入鏡,令她一度陷入焦慮,最後是製片丁乃竺以「為避免在雲南當地的民俗風情上惹出爭議」力勸,才讓朱芷瑩「含蓄」地只露了一下背部。相較之下吳中天就奔放多了,不但親熱戲拍來自然,還一絲不掛、僅包住「重要第三點」在現場開心裸奔、放話:「導演要我怎麼拍我都能配合!」

劇情中有個藏族男孩的重要角色,為了尋找合適人選,丁乃箏從當地50多位學童中,挑出一名表達能力生動、具領袖氣質又善於騎馬的小男生「桑格定主」飾演朱芷瑩在山中遇見的神童,連他的媽媽也在片中軋一角,但向來在校成績總是第一名的他因拍戲掉出前三名,讓望子成龍的媽媽很緊張,希望他好好讀書,等再長大些計劃送他到北京求學。《這》片入圍本屆開羅影展競賽片,丁乃箏與朱芷瑩將遠征埃及參展,該片排定明年2月6日在台灣上映,內地則預定年後上院線。
本文刊於新浪網全球各站 撰文者/Web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