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角七號》自8月22日起全台上映僅28天,就創下破億元台幣票房佳績,不僅陸續打破《英雄》、《十面埋伏》及《滿城盡帶黃金甲》等大型華語片台灣票房紀錄,並打進今年台灣電影票房(包括西片)前十名,「海角現象」在台灣全面發酵,進電影院看《海》片已成全民運動。「你看《海角七號》了沒?」是近來台灣民眾熱談話題,票房周周成長,甚至在颱風天仍創下單日488萬元台幣佳績,《海》片吸引觀眾回流的成功因素,己成全台討論焦點。 

明媚本土風光獲認同
《海角七號》透過鏡頭,將台灣南端恆春的風土民情及美麗景致帶進片中,加上極具商業性的多線敍事風格,成功串接60年前一段台、日異國戀曲及現今台灣景況,再運用音樂舖成及掀起片末最高潮,為台灣電影劃分出有別出國參展類「意識流系」電影,重建兼具商業價值的高質感市場片型。

政經環境不佳 提供民眾出口
政治及經濟景氣低迷,上班族及民眾藉由走進電影院暫時隔離壓力,《海角》的上映提供民眾生活上的出口,將令人躁雜的公、私事抛諸腦後。

片商行銷策略成功
電影公司在行銷預算不若西片的現實情況下,運用建立電影官方部落格(博客),以本事、劇照、預告、幕後花絮充實部落格內容,再串連各網站、網路論壇進行網路活動、創造msn圖示供網友下載等,以有限資源創造極大化效果。觀眾看完電影後的背書,驗證口碑行銷成功。

行腳式映後座談加深觀眾印象
電影公司於重點城市及場次,安排導演及主角於電影放映後現場與觀眾進行座談,不但加深觀眾印象,強化口語傳播力量,觀眾在觀影後撰寫部落格同時增加google等網路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搜尋結果,同時增進網友取得電影相關資訊的便利性。

滾雪球般的媒體報導熱潮
當票房開出第一波紅盤,跟紅頂白的平面媒體追蹤、專題報導,讓弱勢許久的台灣電影突然成為佔據版面的顯學,電視媒體緊接跟風,讓《海》片氣勢直線走揚,沸騰全台態勢形成。

 「追逐風潮」的性格
 台灣自由開放的社會風氣及高速的資訊流通,讓流行時尚及熱門話題快速遞繵,歷來包括葡式蛋撻、日式拉麵、甜甜圈等皆曾造成大排長龍的熱潮。《海角七號》成功造就出最新一波的「海角」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