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金馬獎日前截止報名,台灣電影從年初起即佳作不斷,《九降風》、《海角七號》口碑票房出色,加上匯集兩岸三地電影人材高規格大片:《赤壁》上集、《長江七號》及《投名狀》等,共80餘部電影爭騎金馬榮譽。「小喬」林志玲演出《赤》片話題不斷,將角逐最佳新人及最佳女配角獎,但她奪獎路強敵環伺,上有62歲的「茂伯」林宗仁、下有《囧男孩》11歲潘親御夾擊,但身為電影菜鳥的她「志在參加」,早已表示,「不論是否入圍都會出席」。

近年台灣本土電影因產量、題材遭遇瓶頸,報名及入圍金馬獎情況低迷許久,但今年因《九降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海角七號》、《囧男孩》等片陸續在國際影展綻放光芒,電影公司在沒有充裕廣告預算下,利用包括部落格、網路、MSN口碑行銷等創新、多元宣傳手法,先後成功為電影開出票房佳績,加上接近觀眾的題材,與1990年代後期,台灣電影屢獲國際影展大獎卻與觀眾主流胃口漸行漸遠的時期做出切割劃分,再次為台灣電影圈注入活力,也提升了今年金馬獎參賽片的質量及豐富度。

《赤壁》、《投名狀》等報名大片男性觀點及題材佔比重,主要演員金城武、梁朝偉、李連杰及劉德華等人爭奪影帝戰況自然格外激烈,金城武同時主演《赤》、《投》兩片,入圍機率高出其他男星。《囧男孩》中的「騙子二號」潘親御則可望以11歲的「稚齡」成為「最幼齒影帝候選人」,范逸臣雖是電影菜鳥,但挾《海》片上映不到一個月,全台票房衝破8千萬元台幣的高民意支持度,仍讓其他前輩巨星不可小覻。

相較之下影后部分熱度稍嫌「冷」,《海》片田中千繪因該片爆紅,但演技仍待琢磨,《長江七號》中的徐嬌鏡頭前呈現的戲感渾然天成,生動演技讓年僅11歲的她有望成為問鼎影后黑馬人選。林志玲進軍華人電影圈企圖心旺盛,她在《赤壁》上集中演繹「小喬」一角獲得媒體及觀眾肯定,但因戲分不多,電影公司為她報名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獎項,榮膺今年金馬電影大使的她是鐵定出席盛會嘉賓。

新的電影題材、班底,造就出許多演員新面孔,最佳新人獎被視為本屆金馬獎競爭最激烈獎項,《海》片的62歲國寶「茂伯」是最老新人候選人,同為11歲的潘親御、徐嬌年紀雖小但皆以鬼靈精般生動演技成為亮點。各獎項老幹新枝的亮眼表現令人期待,入圍名單將於10月30日公布,頒獎典禮於12月6日於台中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