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海角七號》已成近來台灣全民運動,上映僅21天,台北票房即打破周杰倫自導自演《不能說的秘密》映演兩個月2664萬台幣記錄!電影部落格至昨日截止,點閱率高達220萬人次,也衝出台片官方部落格新高紀錄。為延續這波台灣電影氣勢,導演魏德聖昨與該片走紅的「國寶演員」──茂伯力挺另一部熱映中的《囧男孩》,希望台灣電影持續「發春」。

《海角七號》上映以來氣勢強盛,不但凌駕好萊塢電影,也成功吸引不同類型媒體自發性報導,新聞曝光熱烈雖代表《海》片的成功,導演魏德聖卻更希望台灣電影興盛景況能持久及普及,而非曇花一現。魏德聖帶著最近爆紅的茂伯看《囧男孩》,資深演員梅芳在《囧》片中飾演的阿嬤角色潑辣又有趣,經典台詞「卡你海鷗啦!」與茂伯在《海》片中的「我是國寶耶!」相映成趣,許多台灣網友竟提議,提議希望看到茂伯和梅芳手牽手走金馬紅地毯。

金馬獎競賽片報名已截止,兩部片皆為主創報名爭取各獎項,今年台灣電影新銳導演輩出,同時也讓大批初次演出電影的新人演員有機會出頭,《囧》片中的「騙子二號」潘親御鋒頭健,連以《九降風》在台北電影節拿到最佳新人獎的王柏傑都不諱言,「騙子二號」是他的頭號勁敵,今年金馬新人獎將變成競爭最激烈的獎項之一,屆時極可能出現小學五年級的「騙子二號」PK六十歲國寶茂伯的精彩賽況。

連兩部台片闖出佳績,下半年度將有多部其他的台灣電影接力綻放:陳宏一《花吃了那女孩》、程孝澤《渺渺》、鐘孟宏執導的《停車》以及楊力州《征服北極》,每部片各有特色,同時展現年輕一輩台灣影人的創意及活力。

曾經,在報社跑電影線時,台灣電影的景況一度被喻為"國片已死",李崗導演也明言,台灣電影人材斷層至少十年!但有一批愛電影的人們,在那撐著,為了興趣,為了理想,努力.
跑國片的記者,也必須兼跑起藝文或廣告,開發不同的領域,講國語會上大版面的,如果不是發生什麼醜聞,被踢爆,
就是所謂內地集結中港台,甚至美日澳等外資的華語大製作,而這類片子,舉凡<<滿城盡帶黃金甲>>,<<無極>>(天啊,好可怕的一部片),<<投名狀>>,班底無不以港/陸為主,台灣電影人能參與的,
是局部而非全面.

<<海角>>的成功振奮了台灣電影圈,也讓二十五至三十五歲這個階段的媒體/電影人更有了動力及信心,
其實,台灣近年來不是沒佳作,<<無米樂>>,<<盛夏光年>>,<<練習曲>>,<<九降風>>等,一部接著一部,找回觀眾的喜好,
抓回媒體的注意力,台灣的電影人材,也隨著一次次參加國際影展,大露頭角.

面對全球化競爭,台灣電影即便無法在場面,預算上與好萊塢或內地亟具磁吸威力的電影市場相比,
但創意,高素質,人文多面向的整合仍魅力十足.
請大家多給台片鼓勵,讓台片持續"發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