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再執導筒,操翻搞暈阿亮及陸奕靜

蔡明亮(阿亮)導演、李康生(小康)演出的銀幕組合讓兩人在國際影壇掙出一席地位,如今兩人「角色互換」!李康生執導台灣公視《台北異想》影片中的短片──《自轉》,請出已20年沒站在鏡頭前的蔡明亮當演員,阿亮為了愛徒再次「下海」演戲,沒想到自稱對演員施以愛的教育的小康,拍第一場戲就讓阿亮吃了18次NG,現場更放催淚音樂,讓感情豐富的阿亮流下真情的眼淚。

台灣公視的《台北異想》影片,概念將一天從清晨六點起分為八個時段,邀來李康生、鄭芬芬、鈕承澤、林靖傑等八位導演,拍攝八部十分鐘短片,接力詮釋24小時的台北故事。小康選了凌晨四時至六時的時段發揮,他說:「2006年,舞蹈家伍國柱、羅曼菲相繼過世讓我感觸很深,蔡明亮拍攝電影《洞》時,羅曼菲擔任舞蹈編排,她直率、認真的性格留給大家很深的印象。因此特別選擇她凌晨四點多辭世的時段,拍攝《自轉》,也希望將這部短片獻給她。」

蔡明亮自從20年前曾在電視單元劇中飾演樂團主唱後,即不再以演員身分現身螢光幕前,為了挺愛徒再站鏡頭前,阿亮坦言,劇中雖只需扮演自己,但被拍仍令他緊張,要不是近幾年常受訪,被媒體訓練出減少對鏡頭的恐懼,不然他不會讓自己名列演員名單中。

被阿亮指導演戲慣了的小康,如何回過頭來對恩師教戲?他雖說:「我讓演員自由發揮,採取『愛的教育』!」但光是陸奕靜炒咖啡豆,阿亮靜坐咖啡廳一隅,這全劇第一個鏡頭就磨了十八次,現場播放雷光夏廣播錄音和林懷民舞作《輓歌》音樂,更催出阿亮的男兒淚,阿亮說:「我就是想到了羅曼菲,更感受到美好的事物都會消失,真想再看一次羅曼菲跳舞。」

《自轉》的最後一場戲,陸奕靜襯著音樂轉圈跳舞,阿亮也即興起舞,但連兩天熬夜趕戲體力透支,加上不停轉圈,她拍到嘔吐、阿亮則暈眩不止,小康卻滿意稱讚:「這兩人跳得不錯嘛!」小康當導演,從第一場戲折騰演員到末場戲,堪稱「有始有終」,蔡明亮笑說:「未來我還是選擇繼續當導演吧。」

易感的蔡明亮憶及羅曼菲,淚水不自覺溢滿眼眶



"康導演"看著monitor中的影像呈現,"演員阿亮"在旁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