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導演林奕華繼去年為兩廳院打造《水滸傳》現代劇場版後,今年又推出全新的《西遊記》,以現代人對「范特西」(Fantasy)的追求為主軸,呈現出「西天取經4人組」求經目的與現代信念。除了1場蜘蛛精在機場施法的群戲,要求演員「追加」練跳印度寶來塢舞蹈,營造「群魔亂舞」的舞台意象外,連當紅的歌唱節目PK賽、毒蛇評審的劇情也融入其中諷刺現代人。


現代版《西遊記》的場景,從1群妖精變出的機場開始,他們變出機場企圖攔截要去西天取經的唐僧師徒4人,好吃到唐僧肉,埋伏的過程中,這群妖精有模有樣的學做人:夫妻吵架、老師罵學生、收拾行李等,但他們永遠無法理解人,不懂人為何要取經,他們無法理解什麼是思考,又為什麼要思考。


林奕華說:「其實,現代人也像披著妖精的外衣,百變的形象,只不過是為了保護自己。」他將劇情及角色加入現代元素以增進與觀眾的親近感,「拿孫悟空大鬧天宮為例好了,我們將場景變成參加歌唱比賽,既要唱贏別人,又要對付毒舌評審,那評審就像是天宮裡的神仙,我讓王耀慶去演這個角色,不只會唱還要能罵,還能邊唱邊罵,評審被他罵3句就罵死了,最多撐不過5句,這樣的大鬧天宮不就很有趣又能產生共鳴?」


林奕華希望藉由《西》劇,審思「可以為歷史留下些什麼?不光只能看到古典的原貌,也能更接近現在,並帶有批判的味道」。

相較於《水滸傳》使用大量的演員獨白呈現方式,《西遊記》改以更多的群戲增添舞台上的活力,而繼《水》劇大玩光影及多媒體效果,連車子都搬上舞台後,導演和演員顯然已經玩開了的《西》劇,甚至連飛機都搬上舞台。

原想找周杰倫
林奕華說,既然有蜘蛛精變出機場的戲,那肯定要讓飛機出現的,其中還有空難逃生戲,這更帶了點遊戲的成分在內。他透露劇裡探究「何為范特西」,本有意找周杰倫參與演出,因為他的才華和想法肯定能激出火花,但與新演員磨合需要時間,且周董時間難敲,最後仍選擇已有《水》劇合作基礎的班底。


在一票型男演員中,偶像味很重的張孝全是令林奕華驚豔的演員,「孝全講話聲音很好聽,但在他這個年紀難得的是,做為演員沒有太多自我防衛,他演起來很輕鬆,沒被偶像包袱綁住,未來可望是個很棒的演員」。

Information
時間:
.9/1、9/4-8 7:30pm
.9/2、9/9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票價:400-2500元
購票洽詢: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