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侯導生氣了!
國際知名的楊德昌導演,在對抗大腸癌七年後,於上個月二十九日,在美國洛杉磯比佛利山莊家中辭世,一如往常,國內媒體舖天蓋地的 追,挖新聞部隊再次動員.一個是楊導前妻蔡琴,大家都想要一篇"前妻的回應",一天後,她傳出了一篇聲明,滿足了媒體的需求. 或者說,是新聞工作者所稱,為了滿足讀者知的權利.
楊德昌是台灣電影新浪潮中兩大巨匠導演之一,另一名,就是以<<悲情城市>>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侯孝賢.
小時候,因為家裡就是做電影的,<<青梅竹馬>>,<<恐怖份子>>等楊導的戲都曾在我童年留下痕跡,我曾好奇研究<<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發生時空背景,
也對在<<獨立時代>>中,陳湘琪靈動雙眼,實在太像奧黛莉赫本的神韻給吸引.侯導就更不用說,作品數量多出楊導一倍(雖然他曾在04年的東京影展獲頒黑澤明獎時,表示自己拍的實在太少),
兩位導演的作品在我對國片的認識及成長歲月中,是有那麼一個位子的.
場景拉回楊導過世的消息傳回台北,媒體除了追問蔡琴回應之外,侯導的說法更是做新聞時不可缺的重要元素.
侯導是個真性情的人,記者有他手機的人不多,大部分都必須仰賴助理及製片傳話,事發當天我第一時間找不到侯導,
但最後仍得到他的回答.
而今天,侯導出席台北電影節座談會,平面,電子媒體為了堵他而來,不是為了座談會內容.
大家苦等兩小時候,座談會終於結束,電子媒體見侯導起身準備離場,文字拿mic上前堵人,攝影將機器從腳架拆下,直衝他老人家面前拍畫面,只差沒有跑步帶殺聲.
看到這狀況,向來有個性的侯導火了,不願回應電子媒體文字任何關於楊導的提問,走出戶外前,他說:"不要問我這個問題,不要消費楊德昌!"
便走到遮陽傘下抽菸,cable的文字妹妹離他約五公尺不敢接近,他繼續專心與旁人討論電影,文字妹妹嘀咕:"不會是要我跪著送上名片他才願意受訪吧!"
最後,侯導終究還是沒受訪,揹起包包走人,真的沒有人敢堵他.
一名與侯導十分相熟的資深平面電影記者說,cable實在太不了解侯導了,我贊同,但電子媒體的妹妹文字,以近乎粗暴直接的訪問,要受訪者給答案,或許一般民眾會配合,
或許小牌藝人買帳,但遇到大師,no way!請注意禮貌和倫理,尤其在重視倫理的電影圈.
記得每次訪侯導,最喜歡與他一起抽菸後閒聊的感覺,他一點也不兇,但總愛對較熟的平面文字說,快轉行吧!
大家,請懂得尊重一位以電影增加台灣在世界舞台上能見度的導演吧.
演藝圈近年來事故不斷,每當有資深前輩走,便有人說是又一國寶級藝人逝去,有沒有想過,這些人在世時,多少人在意,尊重,又有多少媒體報導?
人走了,才追憶,歌功頌德,找一堆所謂生前的友人憶故人,我心裡又聽到侯導的話了:"不要消費楊德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