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七年級生加電視主播慣常用語,W最近處於一種"爆肝"的狀態.
最近半個月,每天平均工作超過十四小時,除了Daily,專題,準備威尼斯影展,還有接不完的長官order.
唯一的私人時間,只留給最愛的另一個W.其他醒著時間,想的都是新聞工作,有沒有生活品質,答案不言自明.
偶然msn的title出現受不了的情緒字眼,讓許多好友傳來關心message,讓老W銘感五內,覺得此時朋友的温暖如此真摯.

一直以來,W將個人,生活,與新聞工作圈保持在一段微妙的距離,轉調國內組後,工作形態與國際組時期有了
三百六十度的丕變.
隨著時間推移,工作量越來越重,落在頭上的order越來越重,重到向來自傲是健壯青年的W也咳嗽,頭暈,講話有鼻音.
每次看到工作報告中寫了一長串,總是自我安慰,能者多勞.
公關朋友說,那是長官信任你,好吧,這理由說服我.
就在火山累積到要爆發,體力到達臨界點時,今晚,我無法再笑得出來.
或許是大老闆察覺,或許有人"傳達"了我的狀態,anyways,今天半夜一點,我還在公司,當然也在公司的大老闆走到我身旁,
拉著椅子坐下來,跟我聊聊.

整段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要訓練我成能文能武,具出國作戰能力,或什麼東西都能跑的全方位記者,
而是,八卦,只是影劇新聞的一部分,那是表象,要成為的,是有調查能力,批判能力,走出去讓人尊重你是
有想法的優秀記者.

有段時間,我享受在國際組四處趴趴走,拓展國際視野的日子,有了機會,我轉調國內體驗不同的近身肉搏,
也有時,我也會想,影劇新聞中,綜藝節目的口水,女星露不露奶,關乎什麼社會公益,這些娛樂新聞線上
每天發生的事,是不是同電視新聞中,將扁嫂key上骷髏頭一樣,都是社會亂源?
我所理想的新聞工作,跟”只要露點,不要觀點”又有多大的衝撞?
政治人物的口水,跟藝人的口水,何者骯髒?
阿妹,Jolin跳槽到那家唱片公司,跟馬英九,阿扁二00八停留何處?各對這社會有多大影響力?
這年頭,記者都不記者了,不是想當主播,當了主播就想嫁豪門,轉型藝人,成天批判公眾人物劈腿,偷腥的記者,
竟也有自己就劈腿,挾資深之名行把妹之實的"霉"體人,多少記者是具社會使命感?
今晚老大的話,某種程度獲得我的認同,能選擇,我寧選當擁有觀點,不管露點的記者,在這紛亂的新聞圈,可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