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最新力作《賽德克巴萊》在台拍攝如火如荼,近日拍攝「公學校大戰」場面戲,不僅動員大批武師與臨演,現場血漿、爆彈四落,煙霧與火藥硫磺味繚繞,劇組還得「看老天爺臉色」,隨陽光隱蔽搶拍、太陽露臉而息,挑戰眾人體力與耐力;該片監製吳宇森運籌大戲經驗豐富,日前第三度現身片場傳授寶貴的場面調度經驗。

《賽》片拍攝賽德克族人集結殺進「霧社街」的大場面戲,當時賽德克族人殺害大批日本婦女及孩童,原與賽德克族人友好的日本刑警「小島」,其妻兒也在該事件中喪生,埋下日後小島火燒莫那魯道部落恨因,該場戲已拍攝超過十日,被視為全片重要轉折橋段,魏德聖從分鏡、構圖、攝影機動線、光線到武打及群眾演員表現,處處要求極致,只為每一顆鏡頭都能至臻完美。


該場戲動員超過兩百名群眾演員,跨越各年齡層及族群,不僅演員管控不易,為拍出片中賽德克族人於迷霧中砍殺日人的意象,現場必須利用陰天同時施放煙幕及等待霧氣以迎合拍攝需要,當太陽光直射時,則必須停機等待天陰,也因為天候問題導致拍攝進度落後,魏導情緒逼近爆發臨界點。魏導拍片向來對現場要求甚高不妥協,要求的一定要做到,一日,因劇組為配合日本演員檔期趕工搭出的場景未達標準,平日看來温儒的他終於按捺不住脾氣發飆:「為什麼沒辦法如期完工做到要求的水準?」要求工作人員日夜連班趕搭出合格場景。


該片監製吳宇森近日到片場探班,由於遇上大太陽無法拍攝,他利用空檔分享過去拍《獵風行動》大型戰爭場面經驗,透露當時共動用十三架攝影機同時拍攝,攝影師為融入場面中還喬裝成日軍、攝影機外觀「易容」成機槍造型,現場副導先精密計算需挖多大的散兵坑、埋設足量爆破炸藥,由於該場戲事前準備工時長達二周,沒有失敗重拍空間,待一切設定妥當後導演一聲令下:「action!」一次ok!讓坐在一旁的魏導、監製黃志明及攝影指導秦鼎昌獲益良多。

《賽》片自去年十月底開拍以來,吳宇森已三度親赴現場探班,顯見他對該片重視之情,蘇照彬、戴立忍等人也曾至現場交流。魏德聖自《海角七號》成功後,竭盡心力籌拍《賽》片,製作成本現已加碼至五億五千萬元台幣,他對電影的信念與堅持再次藉該片體現,二百人的工作團隊及與日、韓專才合作,意欲建立台灣電影工業「產業化」的新典範,華語電影圈人士高度關注,是否能成新經典及促使台灣電影產業健全化?就待六月殺青、後製,進入「產品生命週期」的行銷階段後,留待院線票房及全球版權販售迴響定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ber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